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河南富豪前18位平均年龄55岁 不超过50岁的有6人 

2012-10-17 08:49:13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新闻摘要】

    河南的富豪大多都有着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身份,或者是工商联组织的带头人。

    2002年,河南天洋工业集团总裁张林当选为新乡市工商联主席;今年2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当选为郑州市工商联主席;胡葆森(建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超斌(中陆物流公司董事长)、陈泽民(三全食品董事长)、朱文臣(辅仁药业董事长)、楚金甫(森源电器董事长)……他们也都是省工商联的副主席或省总商会的副会长。

    陈泽民表示,他们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参政议政,为国家的发展、民生的改善,提出自己的建议与意见。在薛景霞看来,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项责任,“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心里必须装着群众,倾听民众呼声,为政府分忧。”

    同时,这些企业家,不仅建立了自己的圈子,也把触角伸得更远。今年9月中旬,在省工商联的组织下,省内30多名知名企业家齐聚在胡葆森的中原会馆,这些企业家里有十几位是富豪榜上的常客。他们的中心议题是如何建立一个长效机制,让企业家们经常聚一聚,交流对经济形势的看法,顺便达成合作意向。

    “黄河孕育的河南企业家,有着最纯粹的担当和使命感。一人发展,带动一地发展。”宋向清说,一家企业做大,一方百姓受益。

    “平均一个富豪企业家,会捐出占总财富百分之三的财产。”胡润表示,“2012年胡润慈善榜”共有100位上榜企业家,其中5位企业家的总部在河南地区,5位上榜慈善家在过去一年多总计捐款金额达到1.7亿元。

    中原网讯 据(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凌/文)行业还是那些“土”行业,但这些年,崛起了“新生代”,创出了“新天地”,河南富豪一天天稳健成熟。探寻河南富豪的“财富基因”,记者发现,务实的河南企业家,大多来自那些“土”味十足的行业,“捏”出来的三全、思念,“杀猪”的双汇,“养鸭”的华英,但他们的产品并不“土”,做出的成绩更是不俗。

    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认为,过去,广东、浙江一直是富人“主产区”,这得益于两地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而近年,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两地企业的利润率开始降低,山西的煤炭老板、河北的钢铁老板、河南的食品制造业老板等纷纷崛起。这是全国财富版图的变化,也是河南经济面临机遇和挑战,不断向好的征兆。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