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西哈努克遭政变北京住五年 曾称绝不是中国的俘虏/图

2012-10-16 15:10:54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新闻摘要】

1970年3月初,在美国支持下,朗诺集团在柬埔寨发动政变,当时身为柬埔寨王国国家元首的西哈努克正在访问苏联,苏联方面已经获知政变消息,但并没有挽留西哈努克,而是把他送上前往北京的飞机。

得到国内政变的消息,在由莫斯科飞往北京的飞机上,遥望自己多难的祖国,西哈努克不禁放声恸哭。毛泽东伸出了友谊之手。3月18日,中国政府率先公开表明了支持亲王斗争到底的立场。3月19日中午,西哈努克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周恩来在机场迎接,并以坚定的语气说:“您仍然是国家元首。您是唯一的国家元首,我们决不承认别人。”

5月1日晚,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会见了西哈努克。5月5日,西哈努克对外宣布新政府成立。中国政府第一个承认并宣布正式断绝同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一切外交关系。此后五年,西哈努克就在东交民巷15号生活、工作,处理柬埔寨国家大事,并经常到我国各地参观、访问。

1975年,朗诺伪政权被打败,西哈努克回国。回国前夕,西哈努克特意写了一首歌曲《我亲爱的第二祖国》,歌词是:“啊!中国是我亲爱的第二祖国,正当我们遭受苦难的时候,得到你们珍贵的友情……”

    西哈努克生平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