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谁有资格嘲笑河南交通厅长前“腐”后继?

2012-10-16 07:22:1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河南几任交通厅长前“腐”后继,已经成为当地官场一个无法抹去的污点,舆论每每想描述当下腐败现实的严重时,都会以“河南交通厅长前腐后继”为例。而且,更让河南官方难堪的是,这种“前腐后继”似乎绵绵不绝。10月9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原厅长董永安涉嫌受贿罪案开庭审理。16年来,河南省交通厅已有4任交通厅长相继落马。

  在三任厅长“前腐后继”的腐败奇观之后,公众对第四任的接连落马已经麻木了,不觉得是多大的新闻,而感觉顺理成章了——换人不换制度,正如换汤不换药一样,病是治不好的,腐败是遏制不住的。交通厅长接连出事,公众只注意到这个岗位不断在换人,而没有看到政府在改变制度设计上有什么作为,没有引入公众监督,没有强化对厅长权力的监督,没有对官员实行家庭财产公示,没有采取措施加强对这一“高危岗位”的约束。换人而不改体制,腐败自然就绵绵不绝了。

  交通厅长的前腐后继,这是一个让河南的官员感到脸红的现实。他们的压力很大,因为不仅舆论的目光一次次地聚焦到了河南身上,而且,河南官场似乎还会背上一个“贪官层出不穷”的骂名,好像这个地方特别容易出贪官,当地在腐败的治理上似乎很不给力。

  但是,交通厅长前腐后继,真是河南的“特产”吗?或者说,其他地方能带着某种置身事外的优越感,去嘲笑河南交通系统的腐败吗?童话作家郑渊洁在微博上的一段评论,给舆论提供了一个发人深省的角度,他追问:为啥只有河南的交通厅长前腐后继?其他省的交通厅长守身如玉?还是河南检察院给力?其他地方的检察院姑息?

[作者:王春华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