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胜岗村被夷为平地 全市已有119个城中村改造

2012-09-19 06:45:15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我们是房客:

胜岗,见证了我奋斗的点滴

人物:陈生 年龄:50岁 职业:媒体从业者

下班后,约上几个老友在街头喝酒、聊天;天太热,拿着凉席跑上楼顶睡觉……提起过去在胜岗村生活的日子,陈生记忆犹新。

1995年,陈生放弃老家的“铁饭碗”,怀着一腔热血携家带口来到郑州。因距单位近,胜岗便成了他落脚的第一站,并且一住就是近4年。“当时,村里4层小楼都很少见,租个单间,每月也就几十块钱。”陈生回忆。

令陈生印象最深的是,全村仅有的几个旱厕,分别在村子东头、西头和中间,每天早上起床后都有大群人排队等着上厕所。房子间距很近,每到夏天,因为没空调,家家户户都开窗睡觉,对面屋里的生活场景看得一清二楚。

半夜常有警察来查户口,同样是他在胜岗的难忘经历。他说:“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小姐’行业刚兴起,她们中有不少住在胜岗。警方常以查户口的名义打击卖淫嫖娼。我一个同事,就曾因为身份证没带在身上,被警察扣留在派出所。警察无法确认身份,就让他与‘小姐’、嫖客蹲在一起。”

说到此,陈生笑了起来:“我在那里过的是种‘都市农民’生活,当时,我做梦都想有个自己真正的家……”如今的他是一家媒体的部门负责人,拥有房与车。“当我离开胜岗后,又时常记起在村里生活的点点滴滴,虽然艰苦,但那才是真正的生活。”陈生感慨。

胜岗,

是我梦开始的地方

人物:施小帅 年龄:24岁

职业:网络公司广告职员

拥挤的人群、杂乱的电线、林立的街边小店及随处可见的垃圾……这是胜岗留给施小帅的第一印象。

去年7月,刚大学毕业的施小帅从山东只身来郑州“闯荡”。几经周折后,他被一家网络公司聘用,月薪2000多元。“胜岗离公司近,一个单间每月也就百十块钱,我毫不犹豫地住了进去。虽然条件一般,但省钱。”施小帅笑着说。如今,因为胜岗拆迁,他被迫搬到距市中心更远的张家村,租的依然是单间,但房租涨到了每个月300多元。

在胜岗时,施小帅每天走路就能去上班。而如今,他每天都得起早去挤文化路上拥挤的公交车。对于为何选择张家村,施小帅说,他看过有关城中村改造的新闻报道,发现这个村子不在近几年拆迁改造的范围内。为了不再搬家,他就选择了它。

回忆在胜岗居住的一年多时间,施小帅感慨:胜岗巷子里滚烫的串串香、村口路旁摆摊的姑娘、小吃店里几块钱一大碗的捞面条……都留下很深的印象。“胜岗是我踏入社会后的第一个落脚点,条件虽艰苦,但也能遮风挡雨。最重要的是,这里是我梦开始的地方。”施小帅自信地说。

[作者:王迎节 文 李文波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