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外交部密集回应钓鱼岛问题(图)

2012-09-19 07:46: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新闻摘要】关于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经指出,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对日方的错误做法提出了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并且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这些有力措施有效抵消了日方非法“购岛”产生的法律后果。我们将根据事态发展继续采取措施,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

关于第二个问题,日本右翼分子非法登上中国领土钓鱼岛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了严正交涉,要求日方对纵容右翼分子行为向中方做出解释。我们要求日方采取有效措施,阻止一切激化事态和矛盾的行为。同时,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关于第三个问题,我想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其周边海域是中方管辖海域。中国海监船只已经并将继续在中方管辖海域开展定期维权巡航执法行动,强化宣示中国主权,遏制一切侵权行为。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日方应该听到中国举国上下反对其非法“购岛”的强烈呼声,看到中国民众维护国家主权、捍卫领土完整、伸张国际正义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在此基础上,日方应反思当前的错误做法,停止侵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回到谈判解决钓鱼岛争议的轨道上来。

9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图据外交部网站。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