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小学新生入学家长为开无房证明"挤爆"郑州房管局

2012-08-24 09:22:00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 在郑州市房管局东区办事大厅,记者见到郑先生,他正排在一个长长的队伍的末尾,不停地抱怨。

  记者在现场看到,办事大厅查询窗口前黑压压的全是人。一打听,都是因为孩子上学的事儿来开“无房证明”的。

  “我家祖孙三代住在丰产路一套房子里,我的名下没有房产。今天上午送儿子去小学报名,学校却要求我和爱人出具‘无房证明’,孩子才能划片就近入学。由于今天是报名最后一天,学校要求下午就把‘无房证明’送过去。”市民王女士已经在办事大厅排一个多小时队,显得非常着急,“学校催得紧,可是那么多人排队,下午把‘无房证明’及时送到学校,几乎是不可能的。”很多家长不明白为什么要开这个证明。

  郑州市房管局办事大厅办公室主任刘豫说,从8月20日起,郑州市房管局三个办事大厅出具“无房证明”业务量就开始猛增。仅郑州市房管局东区办事大厅,平均每天有500多名家长前来开“无房证明”。东区办事大厅原来有2个办事窗口,现在已经扩展到4个,并且中午不休息,晚上还留2个值班窗口为排队群众延时办理业务。

   金水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需要办理“无房证明”的,多数是隔代居住或挂靠在亲属户口名下的家庭。为避免学生父母在别处有房,但因为爷爷奶奶或亲属住所片内学校更好,出现择校现象,学校和教育部门要求这些家长出具“无房证明”。

  他举例说,学生李某挂靠在姑姑名下,他姑姑在金水区纬四路小学片区内有一套房。如果李某符合条件,就可以到纬四路小学入学。但是,学校、教体局会对这种挂靠的情况审核得非常严格。此外,学校、教体局还会上门核实,一旦发现家长弄虚作假,将采取严厉措施,甚至直接耽误孩子入学。

  郑州市房管局西区办事大厅排队的家长

    郑州小学新生4条入学原则理解各有侧重 家长无所适从

    组图:郑州小学入学难 实拍家长和孩子的求学经历

    郑州惠济区小学报名一边家长难取号 一边黄牛卖号

    郑州金水区小学扩招25个班报名地点有变

    郑州数百名学生家长堵路质疑小学划片不合理

    郑州金水区小学扩招25个班报名地点有变

[作者:王磊 实习生 黄鹏举 文 记者 李文波 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