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深圳卫人委主任:改革使医生收入下降是误解

2012-08-12 15:37: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深圳公立医院改革正在推进,有医生反映改革后医护人员收入下降了!对此,8月11日在广州参加活动的深圳卫人委主任江捍平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说,这可能是某些医生对改革的误解和担忧,其实并不属实,改革是综合推进的,医生的收入不会下降还会适当提高。

  “目前深圳医改还是比较顺利的。”江捍平介绍,经过一个多月40多天的实践,现在有几个“降低”:一是患者每次就医的费用下降;二是患者看病费用中药品费用比重降低;三是所有公立医院门诊的输液量减少了,环比下降量在20%以上,抗生素用量也下降了2.2%。

  最近有公立医院医生反映,深圳医改导致医生收入下降。对此江捍平表示,这可能是个误解。“改革后的工资还没发下来,怎么知道下降了,这可能只是对改革的一种担心罢了。”他说,改革是有配套措施的,取消了药品加成并不意味着医院收入会下降,还会有配套措施补足差额。

  之所以有医护人员对改革表示担心,是因为目前改革中政府补贴还没到位。对此江捍平说,深圳公立医院改革有个“1+6”方案,一方面取消药品加成,同时建立补偿机制,“这个非常明确”。补偿机制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有平移机制,取消药品加成的费用转变为适当提高医生诊疗费;二是财政兜底,补贴差额;三是提高医保报销比例,让老百姓也受惠。

  “我们的方案都做好了,现在等待市长批复。”江捍平说,平移机制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原则,取消加成多少就提高多少医生诊疗费,等于钱还是这么多,医院钱不够再靠财政补。“当然财政补要看工作量,工作量多的就补得多,工作量少的就补得少,这鼓励大家多干活,干好活,多劳多得。”

  “改革后医务人员的收入会有提高,至少不会下降。”江捍平举例说,深圳市公立医院一年的药品加成收入大概有6个亿,这6个亿虽能增加医院收入,但实行的是收支两条线,不计入医护人员收入分配。而改革后“平移”出的诊疗费就可计入分配,对医护人员积极性提高大有好处,同时患者负担也没增加。(夏杨、金秋、黄晓灵)

[作者:姚培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