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锐评

王言虎:社会需要吴斌式的平民英雄

2012-06-04 11:11:30 来源: 红网
字号  

  “肝脏破损、肋骨骨折、肺、肠严重挫伤……重伤后的短短几十秒钟里,吴斌先将大巴车缓缓停下,然后拉上手刹、开启双闪灯,艰难地站起来,告知车上乘客注意安全。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后,吴斌瘫坐在了座位上……”吴斌用毅力完成停车的这一幕,神州为之饮泣。他用平凡的举动,诠释了一个“平民英雄”的伟大。
  
  这几天,吴师傅的感人事迹传遍了整个网络,微博、论坛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便是“吴斌”。许多人都在问:“完成这一系列的动作需要多大的毅力啊?”是的,在平常如你我者看来,这确实是难以完成的壮举。正如歌手杨培安的扪心自问:“如果换成是我,我会怎么样?”“我肯定做不到像他这样,我会急拉手刹,然后赶紧看自己的伤势。”我们做不到,为什么吴斌能做到?其实,吴斌那短短76秒的举动承载着他多年来的道德观念与点滴良善,这一次不过是吴斌价值观的临场演绎。此般举动,于生活中的吴斌而言只道是寻常。
  
  事实上,吴斌平时就是一个好司机。“安全驾驶里程超过百万公里,工作多年无一起违章、无一起投诉。”正是平时的严于律己才成就了吴斌遇险时的临危不乱,遇险那一刻的举动也正是良好习惯的使然。
  
  或许,很多人已经对“职业道德”这个词感到绝望,无良商家给我们的伤害实在太多,职业道德在这个社会已然是稀缺资源。毒牛奶、问题胶囊、地沟油,还有最近被查出的“毒鸭蛋”,易粪相食的食品生态已然成为民生不能承受之重。职业道德千呼万唤却依旧普遍缺席,我们疑惑:这个社会怎么了?
  
  但吴斌用那76秒承载的职业道德,挽住了这个气若游丝的道德生态,给了我们继续前行的勇气。原来,我们这个社会依然有职业道德存在的公共空间,原来,我们每一个平凡的个体都可以在公共生活中践履职业道德与爱的价值,原来,我们都可以成为爱与善的源头活水。行健不息,日起有功,功不唐捐,聚沙成塔,公民精神就是发乎平凡中的你我他。

[作者:王言虎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