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网友点击

1万多毫升血也没留住“最美司机”(图)

2012-06-04 11:04:07 来源: 据新华社电
字号  
【新闻摘要】吴斌抢救输血有1万多毫升,医院用血紧张,吴斌的姐姐吴女士发微博求助A型血的人献血帮弟弟。“我弟弟保住了那么多人的生命,求老天保佑他渡过这生命的一关,能坚强地活下来。望所有的朋友帮我一起祈祷!谢谢!”
吴斌遇袭后靠毅力完成安全停车的1分16秒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数百万网民表达了敬意,大家毫不吝啬地称他为“最美司机”。同时在论坛、微博上,网民们还自发地为他祈福、送行。

  以每小时90公里的速度行驶在高速路上,一块5斤重的铁片从天而降,在击碎挡风玻璃后直接刺入大巴司机吴斌的腹部,导致其整个肝脏破裂、多根肋骨折断。虽剧痛难忍,吴斌仍忍痛用1分16秒缓缓完成了靠边停车、拉手刹、打开双闪灯等保障安全的动作,最后还挣扎着站起来对乘客说:“别乱跑,注意安全。”

  24名乘客无一受伤,年仅48岁的吴斌却在6月1日因伤势过重而去世。发生在5月29日中午高速路上的这一幕感动了数百万网民,吴斌被赞为“最美司机”。

  吴斌被授予杭州市平民英雄、杭州市见义勇为勇士称号

  6月2日晚,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发布公告,授予吴斌同志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荣誉称号。

  吴斌3日下午受到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奖励,被追授为“杭州市见义勇为勇士”称号。见义勇为基金会向其家属颁发了荣誉证书和20万元奖金。

  回忆

  乘客

  正睡着突然“哗”一声巨响

  周先生是江苏江阴的一名工厂主,5月29日11点11分,他从无锡汽车站坐上了吴斌所驾驶的城际班车前往杭州。

  “我上车就睡着了,迷迷糊糊睡了一阵,突然听到‘哗’的一声巨响,是玻璃碎掉的声音。”周先生回忆,当时他并没有看到发生了什么事。“只感觉车子速度在一点一点慢下来,慢慢靠边。”周先生称,吴斌驾车大概继续行驶了两三百米,把车子顺利停靠在了路边,当时车子是在沪宜高速公路上。

  等到车子停稳后,周先生跑到驾驶位旁边一看,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感觉金属片挺重的,就掉在司机脚旁边,挡风玻璃碎掉了,仪表盘被砸坏了。”说起当时的情况,周先生还是心有余悸。

  在采访中,他一再重复,“还好这个师傅有经验,要是换个年轻点的,估计我们这一车人都有生命危险。”

  周先生告诉记者,那块突然砸进大巴车的金属片的破坏力非常大,后来当吴斌把上衣解开后,他看到吴斌的肚子上有严重的伤。

  “一看就伤得不轻,一般人受了这么重的撞击本能反应肯定是去捂住肚子,但是他却把住了方向盘。”周先生说,如果换了是他,估计就把不住方向盘了,“肯定会捂肚子的”。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