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南科大校长郑州回应“被收编”质疑 今年只招180人

2012-06-04 05:25:20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张竞昳 文/图)刚拿到“准生证”的南科大校长朱清时,近日马不停蹄地奔赴各个招生省份,宣传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招生政策,希望招到“有国际视野、独立思考能力、社会责任感和文化修养”的创新型人才。

周六,朱清时一行来到了这次招生宣传行的“第三站”郑州,希望在河南这个“拥有众多高分考生的省份”招到适合南科大的优秀人才。

【敏感问题】

问:南科大妥协了吗?

答:理想往往不能一步到位,走不好就会摔跤

去年,45名学生没有参加高考,成为南科大的首届学生。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们在获得叫好声的同时,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将来毕业,拿不到教育部授予的学位。

今年,南科大将自主招生方式改为“采取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考生须参加高考,成绩占60%,高中阶段平时成绩(比如我省,指的是河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复试成绩占30%。消息一出,不少人认为南科大妥协了,被教育部“招安”了。

对于敏感的问题,朱清时并未回避。他说,理想往往不能一步到位,教育改革是一件复杂的事情,走不好就会摔跤,长远目标得靠一步一步地走。“积累小步成大步,这个是我们的观点,南科大改革的初衷并没有改变。”

“我们是在创造历史,我们走的每一步都是中国教改的必要尝试。进入南科大学习,将成为我们学生一生最骄傲的经历。”

【关于招录】

问:复试都考什么?怎么准备?

答:类似于智商测试,跟天赋有关,完全不用准备

朱清时说,考生在高考中表现出来的是做题的熟练程度,南科大复试采取笔试的方式,主要测试学生在高考中无法展现的记忆力、想象力、注意力和洞察力。

“这四种能力不是学一下就能提高,从一定意义上讲,跟人的天赋也就是固有素质有关,不是后天或者临时训练一下就可以表现出来的,所以这种测试不用准备。”

“我们的复试类似于国内外的智商测试,完全不需要提前作准备。”朱清时说,受客观条件限制,农村孩子得不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视野也远不及城市孩子宽广,学校设定这样的测试,对农村和城市的学生一视同仁,使农村孩子更容易脱颖而出,天赋不至于被埋没。

如何测试学生的想象力?他举了个例子,譬如拿起一支钢笔,人们的第一个念头往往会想到这是用来写字的,我们会让学生发挥想象力,思考用这支钢笔还能做什么,“譬如做尺子、做门闩等,我曾经见过有些学生想象出30多项”。

问:多少分可以报考?偏才、怪才咋鉴定?

答:对特殊专长的考生,录取分数线降到二本线

“今年我们是第一次采用这种模式录取学生,初步认为,超出一本线50分、60分以上的学生,才有希望。”南科大参加提前批次录取,所以要求考生成绩在一本线以上。但是,学校为偏才、怪才设置了“绿色通道”,“会适当降低标准,高考成绩差一点也可以”。朱清时说。

在他看来,有些学生即使中学阶段学得不是太好,在大学里也可以很快跟上去,即使在学生时代学得不好,在今后的工作中也会成为创新型人才。“拥有特殊专长的考生,可以把录取分数线降低到二本线。”

如何鉴定偏才、怪才?朱清时透露,要经过教授委员会共同讨论,“我认为,偏才、怪才就是要拥有非常突出的才干”。

问:为什么只招180人?

答:生源好,会扩招,将来有条件会设置文科

南科大现有的教师队伍、园区的条件不允许招太多学生,所以南科大今年的招生计划只有180人。

朱清时表示,如果生源好,学校会扩招、多招,但是,扩招的前提是,有关条件能够保证小班上课。

另外,今年南科大只有理工类的5个系6个专业招生,因为这些专业已经有足够的师资和条件办成亚洲一流。今后,如果条件满足,南科大也会再建文科和艺术学科。

问:怎么报名?

答:采取中学推荐和学生自荐两种方式

符合条件的学生可登录南科大报名系统网上报名。然后按照要求填写并提交“学生报名申请表”、由本人亲笔撰写的不少于千字的个人陈述、高中一年级至三年级学习成绩原始记录及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会考)成绩的复印件等。如果是学校推荐的学生,还需提交“学校推荐表”,由所在中学核实并加盖公章。

申请材料必须在6月15日前以快递方式邮寄至该校招生办公室(以当地寄出邮戳为准),或直接送到校招生工作组在该省的驻地。

6月17日前公布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复试时间为6月19日上午9:30~11:30,河南的考试地点在河南省实验中学。

为减轻考生的经济负担,南科大不收取报名费和考务费。家庭经济困难且路途较远的考生,还可以向南方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申请交通补助。

【他还说了这些观点】

全世界通行的大学招生方法是以统一考试为基础,然后由各个高校自主录取,譬如在美国有类似高考的SAT,美国中学生都要参加SAT考试,用这个成绩申请学校。

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点,对学生有不同的要求,像哈佛青睐具备领袖气质的学生,并不是你SAT考100分,我就一定录取。香港大学在内地招生,高考状元他们也不一定要。南科大也是如此,需要的是高考成绩好、我们认为素质高的学生。

现行的高考制度一刀切,埋没了太多的偏才、怪才,中国的大学应该为有天赋的偏才、怪才开通一条“绿色通道”。

今年,我们用稳妥的“631”模式录取学生,这只是南科大走出的一小步。

“631”模式中,高考分数占的比例还是有点儿大,在我的设想中,高考成绩占40%,平时成绩和复试各占30% 。

中国的学位由教育部授予,这是我们国家的教育模式,计划经济留下来的东西。

南科大希望有充分的办学自主权,能够完全自主招生。

在未来,中国的大学将会实现全部自授学位,让高校为自己负责,也只有这样,每个高校才会全力以赴办学、治学。

大学是学术机构,不能谁的官大谁说了算,中国的高校应该实行“去行政化管理”。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