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锐评

肖勇:拿“最美女教师”编制说事是对英雄的轻辱

2012-05-21 11:23:05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5月8日晚, 80后青年女教师张丽莉,在失控的汽车冲向学生时,一把推开了两个学生,自己却被车轮碾轧,造成全身多处骨折,双腿高位截肢,至今仍躺在重症监护室,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最美女教师”再一次感动社会,感动千万百姓。

  一篇“最美女教师”是临时工曝光帖,也引起了围观,有关报道也在有意无意拿编制说事,似乎“最美女教师“没有编制成了新闻背后的新闻,炒作的嫌疑之下,有对英雄轻辱之感。英雄的壮举很多时候在那一刻凝固,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最美女教师“之所以能在关键时候体现出其灿烂的人生光芒,与其平日的修炼和高尚的师德养成有着密切的关系,和其有没有编制又有什么关系呢?

  我国教育系统、其他系统,在编制的体制框架下,象“最美女教师”一样没有编制的工作人员大有人在,这是社会的一种存在,无关个人品质优劣。作为老师在关键时刻体现了她的师德,舍身就学生,是不苟且偷生的壮举;如果她没有这个英雄行为,等待她的是什么,无需赘言!有关方面一定会拿她的编制来说事,“临时工”将会变成另外一种意义的符号。

  短短一周内,我们见到卫生部长、黑龙江省主要领导要求医院全力救治张丽莉,还有黑龙江全省掀起向张丽莉学习的高潮;紧接着,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张丽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全国妇联授予张丽莉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教育部也授予张丽莉“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作为一个青年女教师缺少的恐怕就是“全国五四青年奖章”了,这个肯定会要来到的!这见多不怪的一幕,既表明社会对“最美女教师”的肯定,也是必须的;同时也表明从我们习惯动作中看出多么渴望英雄辈出。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