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中国渔船29人被扣 疑系丹东黑社会与朝鲜军警联手作案

2012-05-17 10:09:57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新闻摘要】船主张先生,他告诉记者,劫持者周二晚上给他打电话说如果17日没有收到赎金就把人质处理掉。张先生表示,劫持者中有朝鲜人也有中国人,“他们拿着枪,没人敢反抗,被劫走的渔民都被关在小屋子里,没东西吃”。另一艘渔船船长孙先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们已经联系了海警与渔政多个部门,但至今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渔民称遭抓扣时所处位置:东经123度57分、北纬38度05分海区。

5月15日,辽丹渔23527号渔船回到大连渔港。和它一起在海上作业的辽丹渔23528号渔船在5月8日被带至朝鲜海域。23527号船在海上等待23528号船近一周后返回。

    据报道,侥幸逃脱的船主张先生透露,8日凌晨4时30分左右,在中国海域即东经123度57分、北纬38度05分海区作业时,“辽丹渔23979”无端遭武装人员持枪强行押走,船上渔民遭扣押。当天下午13时,另外两艘渔船在同一海域被同一伙武装人员强行押走,共有渔民29人下落不明。9日上午8时,被扣渔民通过卫星电话来电称,对方已将渔船押到朝鲜海域,并要船主汇款后可放船。

《环球时报》记者16日通过电话联系到船主张先生,他告诉记者,劫持者周二晚上给他打电话说如果17日没有收到赎金就把人质处理掉。张先生表示,劫持者中有朝鲜人也有中国人,“他们拿着枪,没人敢反抗,被劫走的渔民都被关在小屋子里,没东西吃”。另一艘渔船船长孙先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们已经联系了海警与渔政多个部门,但至今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一名大连海警16日对记者表示,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在接到报案后已经开始调查。“朝鲜方面此前承诺要释放渔民,但12日他们并没有出现在约定好的地点,尚不清楚对方是朝鲜官方还是劫匪约定放人”。

要求匿名的中国学者16日对《环球时报》说,中朝海洋执法的冲突比中韩更甚,中韩媒体都较为透明,两国政府迫于国内压力处理得比较快,但中朝关系则比较特殊。朝鲜此前甚至打死过中国渔民,类似事件的发生频率和冲突性质比中韩还要严重。

[作者:张寒 邢世伟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