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江苏盐城强扣市民亿元工资修铁路 16年后仍有钱不还

2012-05-21 08:52:31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新闻摘要】

    据一份1995年12月28日下发的文件显示,盐城市当时筹资对象分两类:一是在县(市、区)中借资:1.其中铁路经过的阜宁县、建湖县、郊区、城区、市开发区、大丰县、东台市按里程总造价5%的比例,折合每公里45万元(每公里造价900万元)标准借资。2.间接受益的。射阳县:人均200元;滨海县人均150元,响水县人均150元。

  近日,有盐城市民反映,为修新长铁路,1996年盐城市从各县(市、区)单位职工工资中强扣借款,金额高达一个多亿,原本承诺2008年还清,可到目前都没有确切还款的时间表。

  5月9日,盐城市有关部门称,还款方案已经上报市政府审定,只待方案确定和资金到位。

  工资直接被扣200元

  据了解,1996年,因修建新长铁路,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盐城市政府通过行政手段,向全市百姓借款1.129155亿元。按照借款收据的约定,“所借资金在铁路五年建设期间不计息,铁路运营后按银行同档利率分三年还本付息”。2005年,新长铁路建成投入运营。按照当初的承诺,到2008年政府所借款项要还清。但新长铁路如今已运营7年,还款还没开始。

  据盐城东台市安丰镇60岁的居民顾斌(化名)介绍,1996年2月份的时候,单位的会计直接从他工资中扣掉了200元,说是要修新长铁路,这笔钱属于借款。随后,单位的会计递给了顾斌一张“江苏省盐城市铁路建设资金”的专用收据。单位还有几十名职工也遇到了这种情况。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