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锐评

张彦军:组工干部“三讲三提升”要提高执行力

2012-05-18 17:36:21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来源】中原网

   【作者】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卫生局党委书记 张彦军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政策是革命政党一切实际行动的出发点,并且表现于行动的过程和归宿。一个革命政党的任何行动都是实行政策。”正确的政策制定出来,关键就是执行。特别是对于基层的组工干部来说,要做到“三讲三提升”,提高执行力尤为重要。

一、高度负责是执行力的开端。组工干部作为具体的执行者,有各自的职责和责任,任何一个环节执行不到位,都可能给全盘工作带来被动,影响整个党委的形象。组织工作无小事,责任感、事业心最重要,组工干部只有具备了强烈的责任感,才会有积极主动执行的动力,才能更好地履行宗旨。今年,局党委以“三讲三提升”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邀请党校讲师每月为组工干部进行专题辅导,广泛学习李林森先进典型事迹,激励组工干部净化思想灵魂,坚定理想信念。定期组织组工干部观看红色影视、唱红色歌曲、读红色书籍、听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使组工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永葆党员本色。围绕卫生系统工作实际,每月由局领导、科室负责人为各支部书记、组织员、宣教员上一次党课,增强组工干部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

二、过硬本领是执行力的基础。把上级精神执行好、贯彻好,必须有过硬的本领,组工干部提高执行力就必须练就过硬本领。要勤于学习,掌握基本的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工作方法,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才能在工作中得心应手,依法办事,不出偏差,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局党委坚持每周一集体学习政治理论和中、省、市、县重要政策文件精神,并健全了述学、评学、督学等制度,要求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50学时,形成了学习制度化、工作学习化的良好氛围。定期举办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团队辩论等多种活动,巩固学习培训效果。结合“三讲三提升”活动,开展“五个一”读书学习活动,即:日学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半年一交流、年底一考试、一年一评选,提供必学篇目和推荐书目,督促引导组工干部认真钻研组工业务,广泛涉猎政治、经济、历史、哲学、文学等方面的知识,完成读书笔记,不断开阔视野、活跃思维、提高修养、增长才干。

三、务实高效是执行力的本质。效率,体现的是工作质量,反映执行的能力和作风。增强执行力关键就是要优化办事效率,提高工作质量。组织工作任务繁重,需要高效率、快节奏,需要雷厉风行的作风,容不得半点拖拉散漫。局党委在“三讲三提升”活动中,实行工作时限零延误,要求日常工作长计划、短安排,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及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做到不拖拉、不推诿、不依赖,保证不出现工作延误。工作程序零疏忽,要求在办理医疗机构许可证等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上级政策规定,严格履行程序,做到不减少、不变通、不马虎,保证不出现任何疏漏。工作质量零差错,要求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争先进、创一流,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保质保量完成每项工作,保证不出现任何差错。履行职责零失误,要求每名组工干部刻苦钻研、精通业务,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勤于沟通、团结协作,勇挑重担、甘于奉献,做到不畏难、不挑剔、不懈怠,保证不出现任何失误。

四、健全机制是执行力的保障。科学严谨的制度和运行规范的机制是提高执行力的保证,为此,局党委健全了相关制度,促进组工干部提高执行力。一是健全岗位责任制。完善组工干部岗位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完善科室工作职责,细化岗位职责,形成规范、简便的工作流程制度体系,有效提高执行力。二是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层层建立项目责任制,做到每一个项目都有目标任务、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推进措施、完成时限等,确保人人肩上有任务、个个身上有担子。三是健全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建立完善每周工作例会制度,认真执行例会制度,通报工作完成情况、安排工作任务、明确完成工作的时限和要求,并将执行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四是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完善责任追究制,凡需要催办、督办的工作事项,将任务分解到各科室,明确专人及时、认真办理,并在规定时限内报告执行情况,对不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的科室或个人追究相关责任,并在每周工作例会上通报批评。

[作者:张彦军  编辑:孙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