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超市试吃纸杯被测出荧光物 专家做实验检测纸杯质量

2012-05-21 08:58:32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2号纸杯杯口在紫外灯下发出紫光。

专家展示纸杯内壁附着的塑料薄膜。

专家用蘸取乙醇溶剂的棉签擦拭纸杯。

   【摘要】

   如何才能挑选到质量好的纸杯?董金狮介绍,首先看包装齐不齐全,特别是包装中是否有QS标志,也就是生产许可。第二,看纸杯本身的色彩,越鲜艳,油墨含量越高。同时看纸杯有没有杂质,劣质纸杯往往有小黑点。第三,闻纸杯的气味,有刺鼻异味或装热水后味道更大的纸杯是劣质纸杯,不要使用,大多是由于生产企业使用了劣质有毒油墨的原因。

  一次性纸杯已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常用品,又与健康息息相关。纸杯新国标6月1日起实施,本报记者为此随机从超市、市场、餐饮店等购买或领取了10多个纸杯样品,请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食品包装专家董金狮为大家做了5个关于纸杯的小实验。

  结果发现,10个被实验的纸杯按照新标准印刷距离要求,都“不达标”。批发市场的部分纸杯容易变形,个别有渗水现象。更值得消费者警惕的是,经常在超市里被用来免费盛放饮料、食物的试吃小纸杯,被发现含有较多的荧光物质。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