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多措并举解决农村学生字典缺口

2012-05-06 21:58:0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璩静)广西等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生中缺乏字典情况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自去年来,全国新闻出版系统通过推出《新华字典》(平装本)、将《新华字典》列为农家书屋必备图书、动员全国新闻出版单位开展捐赠活动、开展打击盗版工具书专项行动等举措,有效缓解了农村中小学缺字典问题。

  2011年以来,新闻出版总署专门下发了《关于倡议开展向中西部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生捐赠〈新华字典〉活动的通知》、《关于做好农村地区〈新华字典〉(平装本)征订、发行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并要求各地在农家书屋建设中为其配备《新华字典》。据悉,在2011年新建的20万家农家书屋中共配备《新华字典》215106册,为广大农村地区中小学生使用字典提供了有效保障。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商务印书馆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积极研发,降低印刷和流通成本,使得《新华字典》(平装本)如期出版。

  据介绍,全国所有省区市新闻出版系统都开展了向农村中小学生捐赠《新华字典》等工具书活动。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专项安排2000万元经费,解决了220多万学生缺乏正版《新华字典》问题;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向青海地区捐赠新华字典1200册;山西省新闻出版局向广灵县一斗泉乡小学生捐赠《新华字典》1400册;辽宁省新闻出版系统向中西部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生捐赠《新华字典》1万册及其他工具书;广西新闻出版系统共捐赠学生工具用书5.6万余册;广东省新闻出版局为喀什市小学捐赠《新华字典》2000余册;江西省新闻出版局、江西教育出版社向瑞金市、兴国县35所中小学捐赠《学生标准字典》3600册;新疆新闻出版系统向农牧区中小学校赠送新华字典、新华词典等图书3000余册;内蒙古出版集团、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等捐赠《现代汉语词典》《学生蒙古语文多功能词典》等11604册;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天舟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向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小学一年级全部农村学生捐赠字典共计6.6万余册;江苏凤凰新华书业股份有限公司向西藏自治区农牧区中小学生捐赠《新华字典》平装版7000余册。

  此外,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于去年2至3月开展了对盗版工具书的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专项整治期间,各地共出动执法人员77.1万人次,清查出版物市场、店档摊点23.7万家次,检查印刷复制企业2.8万家次,收缴盗版工具书23.2万件,共查办盗版工具书案件570余起,其中大要案件22起。

  与此同时,以“为贫困地区学生捐赠字典”为主题的各种公益活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开展的“爱心字典行动”收到各界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80余万元,并已向北京、河北、内蒙古、吉林等地家庭困难的中小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捐赠了12万余册《新华字典》等工具书。互联网也为更多个体提供了释放爱心的平台。在微博上,公众可以通过一个致力于改善贫困山区教育环境的非营利性民间公益组织“麦田计划”为农村中小学生捐赠字典和学习用品,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发起的“随手送书下乡”专题公益官方微博也已开通。

[作者:谷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