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中国需求被指推动油价10年涨5倍 专家斥其无理

2012-04-16 15:32:2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新闻摘要】国家能源局14日公布的3月全国用电数据显示,占据半壁江山的重工业用电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仅增长了1.6%,已接近负增长边缘,远低于2011年3月重工业用电量12.26%的同比增速,至2532亿千瓦时。一位业内人士分析,3月全国用电量增速的放缓,显示了经济放缓的现状。据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介绍,电力与经济密切相关。中国全社会用电量与GDP的相关系数高达0.993,这反映出电力消费与经济总量在数学上呈正相关。

  最近十年,国际油价飞速上涨,从2002年1月的19.7美元/桶,上涨到今天的100多美元/桶,十年时间上涨了5倍多。关于上涨的原因,很多人认为是中国需求造成的。但我们通过数据发现,上世纪90年代的十年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增量和增速与近十年相当,但那个阶段的石油价格并未高企。

  首先,从石油需求来看。BP石油统计2011年的数据表明,2002年全球石油日均消耗量为7827万桶,2010年为8738万桶,增长了911万桶,增幅为11.6%。

  其次,从预期的观点来说,一些人士认为,中国需求增速很快,这种预期导致了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提前表现。

  再者,看其他大宗商品。需要强调指出的是,黄金等贵金属和农产品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在最近十年中也飞速上涨,其中黄金上涨了6倍多,农产品上涨了2倍,可见国际原油在这十年间的上涨并非个案,全球出现了多数商品价格的集体上涨。

  综上所述,在对供给需求、货币金融等因素进行系统梳理和深入分析后,我们发现,近年来国际石油价格暴涨,主要跟美元贬值和供给减少有着明显的关系,而与需求关系不大。所以,归结为中国需求因素的中国责任论是站不住脚的。(一财)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