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入围福布斯中国中部最佳商业城市榜 排名第三

2012-04-14 18:18:07 来源: 东方今报
字号  

【新闻摘要】河南省是非常典型的农业大省。郑州对整个河南来讲,新农业这块未来可能会有很大的潜力,郑州一方面背靠中原腹地,农业资源非常丰厚,同时郑州有交通优势,客运指数排名靠前,有这么好的交通物流条件,郑州应该能成就一批新农业企业。现在很多城市都在讲七大新型产业,大家都一窝蜂地去做,好像每个城市不做都不行一样。“每个城市应该有每个城市的心理定位,不应该是大家都做一样的事情,每个城市应该借助一些自己的地域优势,准确定位。”“洛阳的人才指数、客运指数和城市规模等三个领域都处于优势,经济活力指数和创新指数较靠后,还有待提高。”刘瑞明认为,中部城市最重要的还是应该用市场说话,而不是由国有经济来控制,洛阳应该有更多的、更具活力的民营经济和外资经济。

  昨日,《福布斯》中文版走进洛阳,联合洛阳市政府举行问鼎创业创新2012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自主创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论坛暨《福布斯中国中部最佳商业城市榜》发布会,我省的郑州、洛阳分别以第三名和第八名的名次入选榜单。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毛万春致开幕词,美国嘉吉公司、摩根大通、丹纳赫等跨国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等著名跨国及民营企业和众多知名经济学家参加了本次论坛。  (首席记者李凌见习记者付首鹏李亚林夏秀琴/文  见习记者李书宝/图)

  【论坛】

  全球“智才”齐聚洛阳

  本次论坛主题为“问鼎创业创新”,结合福布斯中部城市榜对洛阳的剖析,围绕中部与中原、寻求产业复兴的新原点、互联网与全球化时代的区域创业、再探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等几个话题展开了精彩的探讨与交锋。

  论坛邀请到了美国嘉吉公司、摩根大通、丹纳赫等跨国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等著名跨国及民营企业;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等知名经济学家、知名创业者;以及一批中国优秀的创新企业和文化产业公司的代表,与洛阳本地的企业家和创业者、主管经济的官员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表示:“《福布斯》中文版希望看到洛阳在新的原点上实现产业复兴。同时,洛阳在全球及中国文明史上有独特的地位,完全可以在保护的基础上,利用现代科技为旅游者、居民和消费者提供丰富的文化遗产体验。”

  【幕后】

  洛阳潜力吸引《福布斯》

  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财经杂志之一,《福布斯》中文版所选择的论坛举办城市通常是北京、上海、杭州等一些经济发达的城市。洛阳是如何进入它的选择的?

  洛阳市商务局局长曾丹梅说,前年《福布斯》在杭州举办一个城市排名发布会,洛阳也被邀参加。会上洛阳感到很震撼:参会的多是世界五百强企业代表和国内外经济金融领域的知名人物,对提高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起到了积极作用。

  曾丹梅说,随后洛阳市商务局开始与《福布斯》中文版进行对接。在这一过程,中原地区成为中国经济深化发展的下一个要冲,而以郑州、洛阳为核心,将出现一个高速增长的经济带,并最终成为带动整个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福布斯》中文版看中的就是这一点,所以才决定在洛阳举办论坛。

  去年《福布斯》中文版在洛阳举办论坛后,对洛阳提出十大建言。一些来洛阳参加论坛的国内外大型企业,也与洛阳本地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仅是一个方面,更多的是从思想上对洛阳产生了影响,它为洛阳发展注入了新的思想、新的活力。”曾丹梅说。

[作者:李凌见习记者付首鹏李亚林夏秀琴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