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三驾马车”拉动中牟发展 打造千亿元产值的集聚区

2013-04-23 08:01:56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潘安文化主题公园即将完工

    打造千亿元产值的汽车产业集聚区,为“中牟梦”扬帆起航装上强劲“引擎”

中牟汽车产业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步,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中牟县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依托汽车产业,中牟县正在以快速务实的步伐向工业强县迈进。

汽车产业集聚区原来规划面积21平方公里,主要进行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的汽车生产制造。为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委托清华大学规划设计院规划设计了郑州汽车城汽车服务业博览园43平方公里的概念性规划设计及核心区城市设计,主要进行整车销售、现代仓储物流、各类汽车产品批发、零售及配套服务。作为郑州汽车类市场外迁的唯一承接地,目标是通过整合整车市场、零部件市场、汽车4S店,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汽车及汽车后市场集聚区。目前,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总规划面积达64平方公里。

汽车生产制造板块已拥有郑州日产、海马商务、河南红宇等整车生产企业3家,规模以上零部件、内饰件等多种类型零部件生产企业43家,国家级企业研发中心1家,省、市级企业研发中心8家。2013年,计划入驻企业30家,计划总投资40亿。其中,投资9.5亿元的中信中原、投资5亿元的经纬电力、投资5亿元的西峡水泵等享誉省内外的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掀起了新一轮的建设高潮。预计到“十二五”末,汽车年产量突破60万台,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

汽车后市场板块一期开发占地1万亩,用于承接郑州中心城区汽车市场外迁。目前,一期启动区首批已入驻企业6家,总投资约41亿元,占地1640亩,建筑面积320万平方米,计划年底前主体工程完工。

构建千万人次的国家级时尚文化旅游产业,为“中牟梦”扬帆起航插上“翅膀”

中牟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西汉置县至今已逾2000多年,是历史上著名的官渡之战发生地,是道家列子、古代音乐鼻祖师延、西晋文学泰斗潘安和民族英雄史可法的故乡……

去年,河南省政府与深圳华强集团签约共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总投资240亿元,分四期建设郑州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华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基地、宗教文化博览基地、红色旅游文化教育体验基地。项目建成后,能带动郑州市乃至河南全省创意经济、旅游经济、展会经济、地产等的发展,使文化科技产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作者:通讯员 衡文学 张效强 记者 张辉 文/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