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三驾马车”拉动中牟发展 打造千亿元产值的集聚区

2013-04-23 08:01:56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汽车生产流水线

    建设国家级都市型现代农业,为加足“燃料”

农业生态优势是中牟的一个“金饭碗”。如何将自身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的生产力,让手中的“金饭碗”生出更多“金豆子”?中牟人动起了“一产资源三产化”的脑筋: 着力打造河南省乃至全国一流的都市型现代农业。

科学规划引领,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特邀中国农大规划设计院和中国旅游设计院,高标准编制了《郑州新区(中牟)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规划》。主要打造“两区一城一滩五大产业”,“两区”,即县北部180平方公里的旅游观光农业示范区、县南部450平方公里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一城”,即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一滩”,即黄河滩区生态再造、产业转型升级工程;“五大产业”,即蔬菜、花卉、渔业、林果、畜牧产业。2012年北部示范区被批准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被列为省重点项目。

南北两个各5平方公里的先导区建设全面启动,1.3万亩土地流转到位。北部先导区13家企业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总投资31亿元,已完成投资23亿元;园区内80公里的主次干道按城市道路标准全部建成。

沿黄三镇380多座黏土砖瓦窑厂全部拆除,置换建设用地1.6万亩,生态再造、产业转型工程拉开序幕。同时,按照“两不牺牲”的要求,在姚家、三官庙、黄店三镇规划了5块万亩高标准粮田,其中杨桥灌区万亩高标准粮田已经建成,杨庄项目区正在建设,其余3个已完成规划。

投资两亿元的“农耕年华”生态度假农庄项目,倾力打造“田园生活”、“人性关怀”、“农业创意”、“文化传承”、 “一站式体验”等一体的生态度假农庄;投资3.5亿元,突出体现“市场供应、示范推广、旅游观光、素质教育”功能的“花漾年华”香草艺术庄园项目,以“绿色文化、花园农业”为宗旨,不断充实生态农业内容,提高观赏性、参与性、娱乐性,最终形成农业文化创意园。投资3.4亿元的黄河邦友农业生态示范园,把作物秸秆、玉米芯、棉籽粕等废弃物变成“宝贝”,经过搅拌、输送、消毒、净化,直接到了食用菌生产的“车间”,废弃物成了各种食用菌培育生长的“温床”;食用菌采收之后,对食用菌废菌孢进行生化处理,生产有机饲料,喂养牛、羊、猪,牛、羊、猪的粪便加上食用菌废渣可以生产沼气,沼气渣再进行技术处理,可以生产有机肥料,有机肥料适用于农作物和花卉果林施肥,最终组成了一个生态农业循环经济链条。

总投资90亿元的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一期投资15亿元,1000余亩的蔬菜、水果交易区投入使用,日交易量4万多吨,年交易额突破200亿元,带动周边服务业收入达15亿元。

[作者:通讯员 衡文学 张效强 记者 张辉 文/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