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有人做起驾照“卖分”生意 1个证1年卖2200元

2013-03-27 07:30:44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暗访

有人提供驾照“卖分”

“喂,你扣多少分了?需要驾照不?”大厅里,一中年男子碰了碰记者的胳膊。

“你的驾照?多少钱1分?” 记者问。

“驾照不是我的。1分200元,”那人看了看门口的协警。

“我扣了好几分,100元1分吧?”

“不中,1分最少200元。少了不干。”男子见谈不拢,扭头找别人去了。

违法处理室外,一中年妇女和一手里拿着单子的男子正在谈生意。

该女子说:“扣6分还得坐那看3个小时电视呢。1分200元钱,交钱后我马上叫人(持驾照人)来,一会儿就办好了,你该干啥干啥去。”

她说,被“电子眼”抓拍的交通违法记录,缴纳罚款后,只要提供驾照接受扣分就行,不一定非得是司机本人的驾照。但前提是,持驾照人必须到场签字认罚。

记者佯称几个朋友都被扣分了,需要找好几个驾照,该女子回答:“没问题,要几个都能找来。但1分200元不能优惠。”

算账

一个驾照一年能“卖”2200元

按照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一年)记分未达到12分,所处罚款已经缴纳的,记分将予以清除。

也就是说,一年内,驾照最多可被扣掉11分。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除了花钱买分外,不少司机在处理交通违法时,还四处找朋友借分。不少人有驾照,但不开车或很少开车。

“其实,借分不如买分干脆些。找朋友借驾照,得来回跑,还得请朋友吃饭什么的,遇到堵车更麻烦。”一名司机说,而买分就在交警队门口,很省事。

据此算账,如果1分卖200元,一个驾照一年能卖2200元。

郑州市机动车总量为210多万辆,驾驶员有230多万人。如果按一辆车配一名驾驶员来计算,多出来的20万个驾照, 一年下来能卖4.4亿元。

[作者:记者 李江瑞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