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有人做起驾照“卖分”生意 1个证1年卖2200元

2013-03-27 07:30:44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按照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一年)记分未达到12分,所处罚款已经缴纳的,记分将予以清除。

也就是说,一年内,驾照最多可被扣掉11分。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除了花钱买分外,不少司机在处理交通违法时,还四处找朋友借分。不少人有驾照,但不开车或很少开车。

“其实,借分不如买分干脆些。找朋友借驾照,得来回跑,还得请朋友吃饭什么的,遇到堵车更麻烦。”一名司机说,而买分就在交警队门口,很省事。

交通违法处理大厅里,很多人都在办理业务 记者 邓万里/摄

公安部规定,今年1月1日起,交通违法被“电子眼”抓拍的也要扣分。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扣分带来“商机” ,一个驾照卖分一年至少能赚2200元。

如果按一辆车一个驾驶员来计算,郑州多出的20万名驾驶员,一年能卖4.4亿元。

现场

“再扣分驾照就没了”

昨天,早春第一场小雨,冷飕飕的。郑东新区交巡警六大队的交通违法处理大厅里,却十分热闹。

来这里的人要先取号、排队,再开单、填表、盖章。大厅的墙上挂着一台大电视,放着文明交通的宣传片,观众多是因为被扣分来接受学习和教育的。

家住东风南路的王先生拿到罚单一看,乖乖,7张单子有4张扣分。

“总共扣了18分,两个6分,两个3分。”王先生叹气说,其实他开车很注意,但朋友经常借车,这“黑锅”只有自己背了。

驻马店来郑州打工的小张,驾照已扣了9分。罚单显示,上周他开车压黄线被拍了,罚款100元,扣3分。

“再扣分,驾照就没了,还得去考试啊。”小张唉声叹气道。

负责盖章的协警介绍,扣分分很多种:闯红灯一次扣6分,压黄线或闯禁行、逆行扣3分,开车打手机的扣2分。

[作者:记者 李江瑞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