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人大代表:治污不能光呼吁百姓少开车不放炮

2013-03-04 08:34:00 来源: 郑州晚报 
字号  

    张瀛岑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天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中国天伦燃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今年春天,雾霾天连续袭击北京。

  【建议】

  1.政府出资设立专项资金,强制执行、无偿提供,用于燃煤锅炉及公共汽车、出租车、船只、重型卡车等改用天然气。

  2.不再受理和审批新建、扩建、改建燃煤发电机组和燃煤、燃重油锅炉建设项目;不再新发展燃油公共汽车、出租车、船只、重型卡车。

  3.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建设天然气加气站,形成周密的天然气补给系统。

  “在雾霾天,你的心情会好吗?你觉得生活环境安全吗?吃的东西喝的水安全吗?作为经营燃气企业,我觉得我们很有发言权,清洁能源的利用急需扩大,在这个方面,政府不能光喊口号,要来点实际行动。”

  “不要光呼吁老百姓少开一天车,不要放炮,一个燃煤锅炉比这些都厉害,真正要行动起来的,是政府。”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天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中国天伦燃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瀛岑,带着对蓝天白云的渴望,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数字】

  今年前58天,PM2.5郑州仅2天达标

  近年来,我国大部分区域空气清洁状况日趋恶化,灰霾天气日渐增多。以河南省为例,1988年灰霾发生率为15%;到2010年,灰霾天气达到191天;2013年前58天,郑州仅有2天空气达标。

  据统计,灰霾污染源分别来自于燃煤、扬尘、机动车尾气、工业粉尘。以郑州市为例,燃煤对PM2.5的贡献率达到41%,扬尘28%,机动车24%,工业粉尘7%。

  目前,我国的能源供应以煤炭为主,2012年,北京年燃煤量2000万吨,西安2100万吨,郑州3500万吨,太原4100万吨。而且燃煤的消耗量每年仍以15%左右的速度增长。

  机动车作为另一个污染大户,其作用也在持续增加。截至目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500万辆,郑州也已超过200万辆。

  “天然气燃烧后无残渣、废水,比煤炭、石油等都安全、热值高、洁净,是最好的替代品。”张瀛岑告诉记者,天然气已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广泛应用,不仅作为工业及生活燃料,作为汽车燃料,天然气也具有单位热值高、排气污染小、供应可靠、价格低等优点,已成为世界车用清洁燃料的发展方向,国际天然气汽车组织的统计显示,10年来天然气汽车的年均增长速度为20.8%。

  【呼吁】

  政府要下定决心拿出资金进行补贴

  ●便宜:比燃油省25%

  郑州的出租车油改气虽然只占到现有出租车数量的1/10,但是据张瀛岑调查,郑州的出租车油改气的力度在全国都是靠前的。

  “如果一辆车白天晚上两班倒,用燃气比烧油一个月省1260元,如果光白班跑车则省830元。”

  综合统计下来,燃气比燃油汽车省25%。

  ●改造难点在前期费用谁出

  在张瀛岑看来,目前车改气郑州没有全部推进,同时全国进展缓慢,关键在改造的费用上。“一辆出租车的改造费用是4000元左右,很多人不愿意进行这个投资。为什么不能政府强制改造?政府出钱改造?”

  张瀛岑说,在香港,所有的出租车都是燃气的,“他们油改气是政府出钱,甚至还给了相当可观的补贴”。

  同时,张瀛岑建议,在汽车的更新换代时,直接强令更新为燃气汽车,无论是进行老车的改造还是新车的更新,都需要政府下定决心拿出资金进行补贴,无论是补贴车主,还是补贴汽车生产厂家。

  【前景】 气源紧张是个“伪命题”

  在张瀛岑的设想中,公共交通系统、重型卡车轮船、锅炉等燃煤燃油的,都改成燃气的,那么中国100万平方公里被雾霾笼罩就有望改观,可是曾经被燃气紧张吓倒过的人,会担心气源能保证吗?

  对于这个问题,张瀛岑一点不担心:“气源紧张,那根本就是调配不平衡,而且现在我们看到煤层气、煤制气、页岩气,都能提供大量的天然气,同时国外也有大量的储备,我们为什么不能买他们的气呢?”

[作者:张健康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