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破译西红柿基因密码 揭西红柿不如从前鲜美之真相/图

2013-03-03 12:04:59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资料图

    提前采摘也是影响西红柿美味的重要原因

  尽管美国研究人员提出SlGLK2基因的失活与否是西红柿能否保持原汁原味的关键,但是,也有其他研究人员表示怀疑,因为,即便是基因决定着西红柿的味道,也可能不只一种基因在起作用,因此,需要对西红柿的12条染色体、35000个基因作全面研究和分析之后才能确定到底是哪些基因在起作用,而目前公布的西红柿基因组只提供了一个宽泛的信息。

  另一方面,包括西红柿在内的很多作物的产品的味道不只是与基因有关,而且与栽培的土壤、日照、降雨、种植的时间等许多因素有关,同时与收获、采摘和贮存运输的时间和方式有关。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西红柿遗传学家大卫·弗朗西斯认为,大多数地方的西红柿采摘都有一个时间提前量,即在西红柿还是青涩的时候就采摘,然后贮存放置、运输,在这个过程中西红柿才会慢慢变红。所以,西红柿的口味与这种采摘贮存方式有关。

  在少则几天多则几十天的贮存和运输的过程中,西红柿还有一个成熟过程,这会影响淀粉向糖的转化。同时,西红柿果实中的糖约80%来自叶子,是在后来才转移到果实中的。另外,栽培模式的不同也可能影响西红柿的味道。例如,在野外种植的西红柿和在温室大棚里栽种的西红柿味道就有不同。(张田勘)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