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今日降温8℃到10℃ 未来几天或会刮起沙尘暴

2013-03-01 06:46:26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为啥总是郑纺机污染最重啊?

前日17时,9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的空气质量指数均在400以上,污染最重的为郑纺机监测站,达到“爆表”数值500,污染最严重。昨日依然PM2.5值排在“老一” ,为啥它老霸占这个位置?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范相阁解释说,郑纺机监测点在老城区,又濒临多条主干道,经监测站初步排查,周围存在多个燃煤锅炉的烟囱,是该监测点污染比较严重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因为正值冬季,许多没有供暖的小区,家里私自使用土煤炉取暖,也产生了不少烟尘、污染气体。

此外,范相阁说,随着明天的大幅度降温,雾霾天气会有所减弱,但因为风力的增大,也增加了空气中的扬尘量,“估计未来几天,郑州有可能也会刮起沙尘暴”。沙尘暴中多以PM10为主,所以还是会影响空气质量。

18楼和1楼PM2.5一样吗?

市民张女士一直有个疑问,现在高层住房很多,PM2.5对住的高的住户影响大,还是对住的低的住户影响大,例如1楼和18楼?

“近地面的空气质量和颗粒物的分布其实是比较平稳的,从地上几米到几十米,PM2.5的差别其实并不大。”范相阁说,PM2.5浓度跟高度并无太大关系,9到11层是扬灰层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空气中的颗粒物主要靠风力来进行扩散,从扩散条件来看,在污染源下风向的位置,PM2.5的浓度相对高一些。”范相阁说,在住宅小区中,楼层建得比较密集,或者楼与楼的间隙太小,风力也小,空气的流动性较差,就容易造成PM2.5等空气中颗粒物的囤积。

[作者:记者 张华 黄盈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