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成都高新区获批中国西部首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2013-02-28 23:3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成都2月28日电 (周迪迪)28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科技局获悉,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成都高新区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等10个园区日前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示范时限为2013年到2015年,这标志着成都高新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促进园区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成都高新区也由此成为中国西部首个获得该称号的园区。

  据介绍,成都高新区于1988年筹建,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2006年成为全国首批“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试点,2007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2009年通过试点园区验收并获批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园区。经过20多年发展,成都高新区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精密机械制造三大主导产业,2012年,成都高新区完成产业增加值878.9亿元,增长23.2%,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自2007年启动试点示范园区创建工作以来,成都高新区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2年成都高新区专利申请总量达到11155件,首次突破1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4042件,企业专利申请9645件,同比增长40.9%和48.2%,占成都市的33.8%和34%。新兴产业专利集群知识产权水平进一步提升,移动互联网产业集群专利申请近2500件,物联网相关企业申请专利1100多件,近三年年均增幅超过50%。

  2007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制定实施了《成都高新区知识产权战略》、《成都高新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暨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实施意见》、《成都高新区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的优惠政策—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实施细则》等20多项知识产权促进政策。

  同时,该区坚持每年设立100万元的专利转化资金,促进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优秀专利项目转化实施。从2007年起,已累计支持50个优秀专利项目,新增产值近20亿元,利税2.5亿元。2012年设立成果转化专项资金2000万元,重点资助在新兴产业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培育新兴产业。同时在每年2亿元的科技创新项目及生物医药、软件等产业扶持资金项目中将知识产权作为重要考察指标。

  今年,该区将按“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的标准,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努力将成都高新区打造成为天府新区创新发展的高端示范区和国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促进西部大开发、大发展的先行先试区。(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