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央视曝光河北交警收钱销车辆扣分记录 销1分50元/图

2012-12-24 14:22:39 来源: 央视
字号  

视频截图

    记者:弄这么长时间有人管你们吗?

    代办人员:没有,要管早管了。

    记者:车管所(大厅)里边那伙他不撵?

    代办人员:那帮啊?他们那帮属于车管所的家属。

    解说:而记者在河北廊坊车管所也看到,虽然“坚决打击坑害群众的‘二道贩子’”的标语非常醒目,但销分业务也一样存在。

    代办人员:用帮给你铲下分吗?

    记者:怎么个铲法啊?

    代办人员:三十块钱一分。

    记者:能处理多少啊?

    代办人员:只要廊坊能查出来都能销了,只要在公安网、廊坊交警队网上能查出来的都能销。

    解说:而在河北的其他一些地市,一些代办人员甚至都站到了离车管所一公里以外的路边上提前揽生意,销分几乎成了这些车管所门外公开的业务。

    代办人员:一个(罚款)单子是五十块钱,两分也好三分也好,就给你销掉了。

    解说:经过近一个月的暗访,记者了解到河北许多地市的车管所门前,都有人提供这样的销分业务,方式大同小异,只是交纳的钱数有高有低,承德是50元1分,廊坊是30元1分,还有的地方更廉价,50块钱就能销一个违章。

    主持人:行驶证上的违章扣分只要交钱就能销掉,真就这么简单吗?开车的人都知道,按照规定处理违章扣分必须本人持驾驶证到场签字,确认违章,交警才会除去处罚单,程序要相对严格,这些代办人员究竟是怎么轻松的扣掉违章扣分的呢?接着来看记者调查。

    解说:记者在河北承德、廊坊等地的车管所前暗访了解到,代办人员都表示销掉车辆违章扣分是不需要本人驾驶证的,但他们是不是用别人闲置的驾驶证积分来抵消要处理掉违章扣分的呢?

    代办人员:那是犯罪的,(我们)直接给你销分,你就出个钱就行。

    代办人员:那个太麻烦,还得找人家麻烦。

    记者:那么除了这种办法,他们究竟是如何来销分的呢?为了了解情况,记者从别处借来一个行驶证,在河北公安交管网上查询到,上面共有7个违章,记12分。随后记者在承德车管所门外找到一名代办人员,让他处理,他马上开始打电话。

    代办人员:也是中间人,我找他,他再找交警队的,交警队的人肯定不能直接找我们,只能找中介。

    解说:几分钟后,这个代办人员所说的中间人现身了,在收了记者600元钱的销分钱和800元钱的罚款后,这个中间人只是把记者提供的车牌号和车主姓名打电话告诉了另一个人。

    中间人:告诉他,报那儿,直接在顶上,咔咔就给你销了,把钱一收,明天(就行了)。你愿意,他告诉我五点去查去。

    解说:那么这个中间人真的是给交警队的人打的电话吗?这个中间人倒是讳莫如深。

    中间人:你让哥哥说,你要是认识这人,我问你你找谁办,你能说吗?不能说吧,一说把人卖了。

    解说:30分钟后,记者再次登陆河北公安交管网上查询发现,之前的违章记录全没有了,随后,记者拿着行驶证又来到承德车管所大厅内查询。

    记者:你查查看还有违章没有?

    承德市车管所工作人员:没有了。

    解说:12分的扣分,就这样在短短半个小时内消失了。原来他们这些代办人员只负责揽活,而真有业务来了,他们还得通过为数不多的几个中间人办理。记者暗访的几天里发现,在河北一些地市,这些中间人竟然就坐在车管所旁的几个门店里办公,在短短十分钟时间里,记者发现这个女中间人一直在忙着收钱,还一直在本上记着账。一些代办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这个业务连电话都不用打,发个短信就行了。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