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广州交警独家支招 “误闯红灯”有何对策?

2012-12-24 09:33:00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记者 苏俊杰 陈安 摄

  芳村大道东东往西东漖北路口修剪绿化前

  龙溪大道-增南路口安装交通灯辅灯后的现状。

  芳村大道东东往西东漖北路口修剪绿化后。红绿灯不再被树木遮挡。

  公安部第123号发布的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持续在车主中关注“升温”,明年1月1日起执行违法行为扣分异常严格,其中“闯红灯一次扣6分”让不少司机心惊惊。有司机表示,驾车时因被前方大车遮挡视线而误闯红灯的情况时有发生,明年新规实施后,因误闯红灯挨罚实在“伤不起”。对于“误闯红灯”,有何对策呢?

  遵章守法 无需担心被误拍

  “闯红灯”的违法成本变高了,司机也担心无辜中招。记者随机采访司机发现,以往“误闯红灯”的行为时有发生,首当其冲是因为“视线被遮挡而看不到信号灯”。对于这类情况,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上周接受本报车天下记者采访时表示:“各位司机们无需太担心被误拍。”

  据悉,目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开始协同其他相关部门,共同确保路口交通灯和标线清晰、完善,最大化避免司机不小心“被闯红灯”,同时对有司机误闯红灯的行为也给予了复议的建议。

  疑问一 交通灯被绿化遮挡?

  对策:

  定期修剪

  被茂盛的树叶、其他路边障碍物遮挡视线,以至于无法看清红绿灯的情况在广州市区也较为常见,如天河立交环市路转广州大道方向的指示牌以往就常年被路边的树叶遮挡,导致司机无法及时走对车道,最终违章变道、闯红灯的现象也屡屡发生。又如果是因为这种“一叶障目”的陷阱位导致的闯红灯被扣六分,那实在是有苦难言啊。怎么办呢?

  广州交警回应:

  已经开始积极协调绿化部门,建立长效沟通渠道和工作机制,解决绿化遮挡交通灯及标志牌等问题,确保信号灯齐全有效,无绿化遮挡。据统计,10月下旬开始,市交警部门与园林绿化部门建议共同巡查和修剪机制以来,共修剪绿化多处。今后将形成常态机制。

  疑问二 被前车遮挡?

  对策:

  增加辅灯

  司机常遇到的情况是,在通过红绿灯路口时,此前明明见到的是绿灯,却在通过的瞬间因前方大型公交车遮挡了视线,以至于变成了红灯而没看到就闯了过去,这种情况对于司机来说一样是哑巴吃黄连。

  广州交警回应:

  将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安装交通灯辅灯,并翻新路口标线,确保路口交通灯和标线清晰、完善。交警表示,早在今年交通灯的工作计划中,已将信号灯的排查列为常态工作之一。至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在龙溪大道-增南路口、科韵路-数码港等多个路口安装交通灯辅灯。同时,交警还在积极完善电子警察拍摄路口的交通标线。

  据统计,5月份以来,对解放路、恒福路、林和中路等10个路段修改导线箭头、翻新停止线、铲除标线工作,在12月之前对拍摄路口的交通标线再次摸查和翻新、完善,确保交通标线清晰、合理。

  疑问三 不小心抢灯?

  对策:

  安装倒数器

  有些司机开车心急,明明绿灯要转黄灯了,还是加着油门冲过去。因为抢灯而发生的闯红灯案例比比皆是。如何更加安全地让司机通过路口,不发生抢灯情况,也是对通过路口的行人的一种人身安全保障。

  广州交警回应:

  继续推进机动车倒计时器的安装,给驾驶员更多的信息提示,使司机做到心中有数。今年交通灯的工作计划中,已将继续推进机动车倒计时器计划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据统计,至今,已在近700多个路口安装机动车倒计时器。

  疑问四 拍摄设备靠谱吗?

  对策:

  定期维护

  广州市的电子警察数量每年都在增加。据悉,目前广州市主干道、内环路、主要路口基本全部覆盖抓拍闯红灯的电子眼。但对于这些无处不在又有震慑力的电子眼,很多司机还是担心:万一电子警察在拍摄时有故障,会不会出现拍摄时延迟导致出错的情况呢?

  广州交警回应:

  会严格做好闯红灯拍摄设备的维护管理,确保设备正常运作。同时严格遵守设备拍摄标准。(文图/邓莉 (除署名外))

[作者:魏巍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