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揭秘“全能神”内幕:借助S.H.E歌曲传教义/图

2012-12-24 08:51:49 来源: 潇湘晨报
字号  

    【新闻摘要】

    一般而言,全能神“传教”的方式如同传销,熟人拉熟人,最亲近的家人、亲戚、邻居都是人选。其次,是散发传单、到教堂门口截人等方式。

    “组织”有详细规定,教导成员如何拉人:刚接触时不传道,只拉近关系,“到人家勤快一些,不懒惰,给扫扫地、帮做做饭等等”,“利用他的弱点来维持与他的关系”。比如,有人请你帮忙介绍恋爱对象时应该答应;对方如果是做生意的,可以帮忙推销或购买他们的产品;可以用自己的手艺给别人干活,如理发、做衣服;还可以“适当买些东西,来维护和咱们的关系”。

    还有如何撒谎不被人看出的做法。比如,捏造身份时,应事先编好一个地区并且互相有联系。

12月21日,河南省濮阳市,街头悬挂着打击全能神邪教的宣传标语。图/IC

    教义漏洞百出,却何以让那么多人“死心塌地”?潇湘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全能神采用造神、诱导、立誓、恐吓等手段,玩弄偷换概念、避重就轻等思维花招,使一些文化素质较低的民众堕入其中。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全能神钻了当下社会转型期的空子:精神寄托的普遍缺失、社会底层成员与文明的疏离。

    “全能神”,一个隐秘组织,经过十余年发展,它宣称成员有数百万之众,教会有几万处之多。

    40到50岁的农村妇女,是其主要信众。

    她们有一些共同特征:子女在外地学习或工作,缺乏精神寄托;文化程度低,很多不懂得用电脑,也分辨不出伪造的神迹图片;赋闲在家,没有什么工作可以打发时间。

    由此,“全能神”乘虚而入,使用“熟人传销拉人入伙”、“偷换概念骗取信任”、“恐吓诅咒防止背叛”、“许诺信者末日得救”的手段吸收成员,又使用“层级分工”、“任务下达”、“工作汇报和表彰”的方式来运行组织,最终获得使成员将“生命、财产献给组织”的极强掌控力。

[作者:丁婷婷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