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李克强夫人程虹系英语教授 两人育有一女/图

2012-12-24 10:27: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新闻摘要】

去年8月,李克强访问香港期间,深入香港社会各阶层,出席各种经济活动,到香港民众中嘘寒问暖。在港大,尊重当地习惯传统,用中英文交替发表精彩演讲。访港短短不到3天,但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被香港媒体誉为“李旋风”。香港金融界人士形容李克强:“自信中透露着政治智慧,儒雅干练、性格刚毅而又平易近人。”

在外交事务中,李克强以其博学、睿智日益被国际社会所了解和关注。2011年初,他访问西班牙、德国、英国,9天内出席了46场活动。每到一国,他都会在当地权威媒体刊登署名文章,阐明中国发展理念,与该国政要进行广泛深入交流,推动中欧务实合作。其独特而富有魅力的外交风采,给欧洲同行留下深刻印象。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的首相多次在公开场合说,“您在欧洲有着良好的声誉”。

    新华社12月23日推出李克强人物特稿,文章以“万事民为先”为题,回顾了李克强在河南辽宁的执政经历,5年前以52岁之龄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年轻的副总理。文章称李克强“博学、睿智”,常年坚持阅读英文原著,还披露李克强的夫人程虹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外语系英语教授,长期从事教学及学术研究工作,两人育有一女。引述一位和李克强共过事的老同志所说,“李克强向来堂堂正正做人、乾乾净净做事。他要求自己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极其严格,点滴小事都约束很严,绝不允许打着旗号办私事。”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人物特稿:“万事民为先”

——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

    从中国农村最基层到中国著名高校北京大学,到共青团中央;从主政全国人口最多的农业大省河南到“共和国长子”工业大省辽宁,到进入中共中央最高领导层,一路走来,李克强的统筹、决策能力不断提升,积累了丰富的从政阅历和理政经验。在公众面前,他自信、睿智、谈吐博雅却掷地有声;而在熟悉他的人眼中,他平实、亲切,紧要关头能雷厉风行、勇于担当。从法学学士到经济学博士,10年燕园的浸润,使他形成强烈的家国情怀,也滋养了他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开阔的国际视野。或许与他早年最基层从政的经历有关,体恤民间疾苦始终是李克强的思想底色,无论走上哪个岗位,“万事民为先”一直是他坚定践行的执政理念。

11月15日,在京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李克强再次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六天后,李克强在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必须通过改革开放”,“改革是中国发展最大的红利”,“改革过程中,要更加注重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推进改革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身上责任重大,必须往前走,必须勇于试,这是我们的责任所系。不干可能不犯错误,但要承担历史责任”,向社会明确传递改革决心。

    随后,李克强在多个会议场合“打破沙锅式”的追问,引发广泛关注。这种长期形成的注重解决问题的务实会风,拒绝官员“照本宣科”,鼓励自由发言,让与会者既有压力,更感兴奋。他仔细听取艾滋病防治民间人士的真切诉求,鼓励“多谈问题”,并推迟官方会议,为“草根”会议“让路”。

    这些细节都透露着,李克强锐意改革的精神,果断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心系百姓的民生情怀。而这正是他从地方至中央工作期间一以贯之的作风。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