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不容小觑的“污染源”:揭露网络非法删帖背后利益链

2012-12-24 09:07:1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新闻摘要】

CNNIC在2012年7月发布的《第3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39.9%。

在网络化程度越来越深的时代,网络负面或不利信息确实可能对一个机构或个人造成巨大打击,而这正给删帖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一家删帖公司的广告语这样写道:“网络可能在一夜之间为一个企业打造一个天堂,但是更多的案例表明,地狱要比天堂更容易打造……网络上的负面消息很可能一发而不可收拾,最后企业的口碑就会被毁于一旦。所以,清除负面信息负面报道刻不容缓!”

在搜索引擎上随意搜索一下,可找到众多网络删帖公关公司。在浏览各种网络论坛或留言簿时,也经常可看到网络删帖公关公司张贴的各种各样的广告。

    百度公司三员工有偿删帖被拘,事发后当事人被开除。 CFP供图

    两个80后的年轻人,一个负责拉客户,一个负责用黑客技术删帖子,他们根据客户的需要,在著名网络论坛——凯迪论坛(kdnet.net)里植入木马,然后删掉了数十篇帖子,非法获利数万元。结果,12月21日,两人都被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判刑。

    自百度公司员工收钱删帖被检察机关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批准逮捕后,这是网络黑公关受到刑事处罚的又一案例。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删除网络负面信息已成为一个越来越庞大的“产业”。这种处于灰色地带的公关行动,不仅侵害了公众的知情权,也纵容了某些企业的私欲,让它们在不正当竞争中与对手两败俱伤。有些行为则直接触犯法律法规,走进“雷区”。

    对于亟须构建的良好网络环境而言,网络非法删帖也是一股不容小觑的“污染源”,这种行为破坏了互联网正常的运行规则,贻害无穷。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