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娱乐

组图:莫言张艺谋姜文光膀旧照曝光 改编影视剧盘点

2012-10-12 09:58:02 来源: 金鹰网  
字号  

    【新闻摘要】 由莫言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的电影《红高粱》是公认的华语电影史上最伟大的电影之一,这部片子在1987年一经公映,便在国内外获奖无数,一片赞誉,无论是在技术层面对华语电影所产生的影响,还是所带来的思想冲击,都是任何影片所无法比拟的,张艺谋不单是首个将华语电影推向世界的中国电影人,也是第一个将画面及色彩运用的如此出色的中国导演,1988年获第三十八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金熊奖;本片在国内被评为当时年度最佳华语片,也被法国最权威的影评刊物《电影手册》评为年度世界十佳影片第一位,在2005年更是被金像奖票选为华语电影百年百大华语片第一位。

拍摄《红高粱》时的莫言和张艺谋

相关阅读

组图:中国作家莫言精彩回顾 更多照片曝光
组图:莫言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盘点经典作品附资料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于11日下午19时颁出,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该荣誉。莫言原名管谟业,生于山东高密县,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由他的同名作品改编张艺谋指导巩俐姜文主演的电影《红高粱》,获奖无数,成为中国第一部走出国门并荣获国际A级电影节大奖的影片,也成就了张艺谋、巩俐这一对曾经传奇式的银色情侣。

  由莫言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的电影《红高粱》是公认的华语电影史上最伟大的电影之一,这部片子在1987年一经公映,便在国内外获奖无数,一片赞誉,无论是在技术层面对华语电影所产生的影响,还是所带来的思想冲击,都是任何影片所无法比拟的,张艺谋不单是首个将华语电影推向世界的中国电影人,也是第一个将画面及色彩运用的如此出色的中国导演,1988年获第三十八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金熊奖;本片在国内被评为当时年度最佳华语片,也被法国最权威的影评刊物《电影手册》评为年度世界十佳影片第一位,在2005年更是被金像奖票选为华语电影百年百大华语片第一位。

  《红高粱》是一个具有神话意味的传说。整部影片在一种神秘的色彩中歌颂了人性与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因此,赞美生命是该片的主题。“是要通过人物个性的塑造来赞美生命,赞美生命的那种喷涌不尽的勃勃生机,赞美生命的自由、舒展。”(张艺谋《(红高粱)导演阐述》)。而导演张艺谋也正是因为《红高粱》这部影片结识了当年还是学生的巩俐,使得原本籍籍无名的巩俐一炮而红,跻身国际影坛。

  传闻1987年,张艺谋穿着拖鞋找到莫言,希望能将《红高粱》拍成电影。电影筹拍期间,副导演杨凤良来到中央戏剧学院明察暗访。当他准备“班师回朝”时,中戏导演系二年级学生李彤站了出来力荐巩俐。他一听还有个巩俐没见,非要等她回来不可,并请张艺谋前来定夺。就在李彤的房间,张艺谋首次见到了从广州赶回来的巩俐,谈了不到10分钟,就把莫言的小说给了她。此后,他们像天然的情侣一样工作着,一同造就了中国电影史上的巅峰之作《红高粱》。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