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海军南充舰(舷号502)被回收拆解 历经44年风雨洗礼/图

2012-10-12 07:51:1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新闻摘要】

南充号护卫舰是我国第一型火炮护卫舰,舰上全部采用国产材料和设备,它曾经受过12级台风的考验,是20世纪60年代我国军事船舶工业初获成果的生动写照,在海军装备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20世纪60年代末,上海江南造船厂和广州造船厂先后建造了5艘护卫舰,南充舰就是其中一艘。该舰1968年下水,1969年正式编入海军战斗序列,1974年正式定舷号为502,1986年8月被命名为“南充”号。

到1994年年底,同批5艘护卫舰中仅剩下南充号护卫舰仍在服役。它于1995年退役,随后被青岛海军博物馆收藏。

该舰标准排水量1140吨,舰长90米,宽10.2米,最大吃水为3.2米,最高航速为21节。舰上的武器装备主要包括100毫米舰炮、37毫米舰炮以及机枪、火箭深弹发射炮、深弹/水雷投掷架等。舰上编制人员为165名。

在1974年的西沙自卫反击战中,南充舰承担了运输物资和人员的重任,对于保障这次作战的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南充舰在服役期间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3·14”海战中的非凡战绩。

    南充舰(资料图片)

  不久前,海军南充舰(舷号502)从青岛转移到秦皇岛某回收站拆解,原因是舰体老旧、维护困难、安全隐患多。这艘经历了44年风雨洗礼的“老兵”走完了自己辉煌的一生。

  在入役28年的光辉岁月中,南充舰曾参加过1974年的西沙自卫反击战和1988年的南海“3·14”海战,为保卫我国海洋主权立下了汗马功劳,它是一艘名副其实的功勋战舰。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