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平顶山农民犁地犁出宝 数尊千年石像重见天日/图

2012-10-12 08:30:24 来源: 平顶山晚报
字号  

    【新闻摘要】

记者在汝州市陵头镇陵头村被村民称为“石人地”的农田里看到,秦王陵陵墓前神道两侧的石像间距约4米,相立对峙,造型生动。这些石像有侍女、文武官等。石像已有5座被挖出,有的已露出底座。部分石像头部损坏,残件连底座高约3米。这些石像形体高大壮硕,持笏佩剑,有的似文官,有的似武将,雕刻风格粗犷遒劲,线条明快简朗。在石像北侧的“望天吼”,似一卧狮跃跃欲试,造型古朴,气势雄浑。由于常年埋于地下,其背部有所剥蚀,但庄严神态仍依稀可辨。

据陵头镇陵头村村委会主任杨建周介绍,发现石像的农田是村上规划的600亩葡萄种植基地。10月6日下午,村民在整理土地时一拖拉机手发现旋耕耙被一块石头打坏,联想起这里曾是“石人地”,就把这一情况告诉了他。当天下午他即带领村民用头小心翼翼地挖出了打坏旋耕耙的“石头”。清理了“石头”上的泥土后发现这是一座石雕“望天吼”,随后他们又在这块地里发现了多座人像石雕。

据汝州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发掘现场推测,此处可能是宋魏王赵廷美墓神道两侧的石像。据《直隶汝州全志》记载:“脾山下有宋魏王墓,在州西北二十里。”此墓是宋太祖赵匡胤三弟赵廷美之墓。资料显示,秦王陵在脾山北坡向西北延。整个陵园规模很大,埋葬着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的三弟赵廷美及他的10个儿子和30多个孙子。

    数尊千年石像重见天日

  昨天,位于脾山之下的汝州市陵头镇陵头村格外热闹,村民纷纷前来观看田地里新发掘出的石像。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