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山东黄金集团并购多个金矿 成生态矿业整合者

2012-09-28 10:52:00 来源: 山东商报 
字号  

  9月20日,由山东省国资委组织的“科学发展新国企——媒体省管企业行”记者团到山东黄金集团参加采风活动,恰逢公司完成一桩新的跨区域并购。继整合莱州地区金矿资源后,山东黄金集团又与蓬莱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先期并购蓬莱金创集团、大柳行金矿,今后还将整合蓬莱市境内年产5吨黄金的周边资源。作为国内领先的生态矿业,山东黄金集团正在成为山东省内黄金资源的整合者。

  通过此次与蓬莱市的合作,山东黄金获得了年产3吨黄金、保有资源量近90吨黄金的在产矿山。此次并购符合山东省委省政府“整合山东矿山资源”的要求,是省委省政府制定的“蓝海战略”的组成部分,履行了作为省属国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责任,将为“胶西北年产百吨黄金”规划提供不可或缺的战略支撑,推动“中国产金第一企业”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型企业。

  作为山东省政府重点支持的大型企业集团,山东黄金集团资源储备、经济效益、科技水平及人才优势均居全国黄金行业前列,2012年,其黄金产量跃居全国第一。在国际化战略上,山东黄金集团实现了矿业由黄金到有色、资源由国内到国外、地产旅游向旅游地产的成功转型。在国内成功打造以山东为主体,辅以海南、内蒙、辽宁、河南、陕西、青海等矿业基地,审时度势进军海外市场,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蒙古、阿根廷、南非、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进行矿产资源并购与开发。同时,积极投身旅游地产产业,成功开发了一系列特色旅游地产项目,成功打响“黄金地产”品牌。

  集团董事长王建华介绍,近年来,在全力整合国内外矿产资源的同时,山东黄金高度重视“人的文化”的提炼、宣传和塑造,真正将劳动者作为企业发展的主体,以“让劳动者富裕起来”,努力做好并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生态矿业建设、关怀救助、信访稳定等各项工作,为实现我国2020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做出了积极表率和有益探索。

  坚持每年举办一届黄金艺术文化节,把每年的9月29日定为“矿工节”。提出了“让劳动者富裕起来”的工作目标,并将其作为“十二五”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检验企业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坚持职工收入向一线和关键技术岗位倾斜,在岗职工人均工资由2005年的1.58万元增长到2010年的5.23万元,年均增长27%,2011年又增长到6.58万元,增幅近30%。 (记者 陈川)

[作者:王珊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