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组图:揭秘湄公河惨案侦破始末 惨案背后有着肮脏交易

2012-09-20 08:37:2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揭秘湄公河惨案侦破始末

图表:湄公河惨案大事记 曲振东 编制   

缉拿元凶   

合力清剿令糯康落网   

案件事实清楚了,糯康系主犯,缉拿糯康归案成为专案组头等任务。   

专案组成员、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先燕明介绍,依莱被捕后,糯康处处小心翼翼,很少抛头露面,加之受当地政治、法律、文化等因素制约,抓捕工作难度很大。   12月6日,专案组锁定糯康在老挝的一个村庄里。当老挝军警准备搜查时,与糯康关系不错的村长出面阻挠搜查。经过协调和努力,老挝军警抓获了6名糯康组织成员,缴获了一批枪支弹药和毒品。但糯康却在该村少数村民的护送下,搭船去了缅甸一侧。抓捕糯康的第一次行动失败。   

“缅甸一侧,全是大山,到哪里去找糯康?”刘跃进介绍,一筹莫展之际,一个缅甸人引起了专案组注意。经调查发现,该人系糯康的贩毒代理人。专案组迅速出击将其抓获。据其交待,他确实与糯康联系过,是糯康让他去收取保护费。他早些天去过糯康的最新指挥部,在缅甸一侧的崇山峻岭中,有若干帐篷,有20多个全副武装的随从。   

糯康的准确位置被锁定,通往糯康指挥部有一条小路,白天有人瞭望,晚上埋上地雷。缅甸军警人员只能绕道,结果被糯康安插的暗哨发现,暗哨鸣枪报信,糯康及其组织成员闻风逃窜。第二次抓捕,同样没有成功。   

“挤压其生存空间,断其后路,迫其现身。”先燕明介绍,专案组充分发挥国际警务合作和边境地区警务合作机制作用,积极推动老挝、缅甸加大对糯康组织的打压,极大地压缩了糯康组织的藏身空间。   

当抓捕糯康陷入困境时,专案组发现糯康组织2号人物桑康独自离开糯康组织营地。专案组迅速通报有关国家警方半路设伏,于2012年4月20日将桑康抓获。归案后,桑康交待了“10·5”案件的全部情况,并与依莱所述相吻合。   

4月25日,迫于不断的“突袭”压力,东躲西藏的糯康准备再次进入老挝一侧。当天下午,糯康刚在老挝波桥省的码头下船,就被警察发现。糯康一行3人看到警察,拼命逃跑,警察鸣枪示警,引来附近警察增援,最终将3人抓获。 图片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