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湄公河惨案”真相大白 6名凶手将在中国受审

2012-09-19 19:58: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涉嫌与泰国不法军人勾结策划并分工实施湄公河“10·5”中国船员遇害案的糯康、桑康、依莱等多名外籍被告人,将被押上法庭,接受中国法律的严正审判。

  2011年10月5日,两艘中国船只“华平号”和“玉兴8号”,在湄公河水域被武装劫持,13名中国船员被残忍杀害。

  案件发生后,举国悲愤。2011年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泰国总理英拉通电话。温家宝要求泰方加紧审理此案,依法严惩凶手。2012年4月25日,老挝波乔省敦棚县孟莫码头,糯康及两名手下被警方抓获,中国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于今年7月访问老挝、缅甸、泰国就推动湄公河执法安全合作和三国领导人和相关部门进行了会谈。

  通过200多名参战公安民警艰苦卓绝的努力,10个月惊心动魄的历程,中国与相关国家警方的协作配合。真相终于浮出水面,糯康犯罪集团主要成员逐一归案。

  在东南亚主要的毒品产地“金三角”地区,糯康被当地武装分子称为“教父”,掌控者“金三角”地区最大的非法武装贩毒集团。

  专案组成员、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韩旭光介绍,经警方调查和嫌疑人交待,糯康集团针对中国人痛下黑手的原因有两个:第一,糯康集团怀疑“华平号”和“玉兴8号”贩毒,索要保护费遭到拒绝。第二,报复中国船只被缅军征用清剿糯康集团。

  专案组审讯组组长、云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戚毅介绍,泰国有9名不法军人参与了作案,为首的军官目的据称是为了缴毒立功,为以后晋升职务铺路。据有关嫌疑人交待,糯康集团与泰国不法军人勾结目的是为了获得泰国不法军人支持,在泰国清盛港为他们提供一个码头,并为今后运输毒品提供便利和保护。泰国军人还允诺提供糯康集团一些武器和弹药。

  专案组有关人士表示,糯康集团看起来与中国人并无深仇大恨,但将13名中国船员残忍杀害,正说明这伙人心狠手辣,漠视生命,杀人不眨眼。

[作者:曹昆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