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解读郑州保障房制度 月收入2280元可申请公租房

2012-09-20 06:42:51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胡审兵)昨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就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准入退出管理的通知”进行解读,自今年9月1日起,新取得经适房购房资格证的家庭,所购经适房上市交易时,售价与购房价价差的70%要上缴政府。

此外,从10月1日起,申请公租房的家庭人均月收入标准,将由现在的1900元放宽至2280元。对申请廉租房、经适房、公租房家庭,房管、民政、公安、社保、地税等部门将联合审查其家庭净资产,加强准入退出的管理。

市房管局透露,保障房房源搜集的工作也在紧张开展中。今年春节之前,廉租房、经适房、公租房等都有面向社会的轮候供应计划,届时,符合条件的市民,可以选择到满意的房子。

管理模式:“三房合一”对申请家庭分类补贴

贺明理介绍,今年,郑州市计划对廉租房、公租房进行并轨,实现保障房的统一管理。这就意味着,以后的保障房不再分廉租房、公租房等品种,市民如实申报家庭收入申请保障房即可。轮候配租时,房管部门将根据申请家庭的收入、人口、住房情况等分为几个不同的档次,享受不同面积的房屋户型,同时对申请家庭进行分类补贴。补贴主要指的是租金,补贴的标准和程序目前正在研究中,大概的区间在30%~90%。

另外,郑州市还将强化保障房的轮候供应,一方面,为保障对象增加选房机会,将属于第二次轮候到位放弃的,原轮候顺序号失效,改为属于第三次轮候到位放弃的,原轮候顺序号失效,其轮候顺序号在现在轮候家庭之后重新排序确定,进一步完善保障房的轮候供应管理;另一方面,实行轮候供应房源、轮候家庭、轮候结果三公示制度,确保轮候过程全公开。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