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对话湄公河惨案被告人糯康:对不起遇害船员

2012-09-19 18:32: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湄公河“10·5”中国船员遇害案即将于20日开庭审理。庭审前夕,记者在关押地点先后见到了糯康、桑康、依莱等被告人,与他们进行了面对面的对话。

  糯康:我对不起受害的13名中国船员

  记者眼前的糯康,其眼光中已不复数月前被捕时闪现的暴戾。糯康是缅甸大其力人,身高1.68米,体态中等,曾是大毒枭坤沙的手下,外号“教父”,能说缅语和泰语。

  “你是因为什么被中国司法机关逮捕和起诉的?”记者问。

  “因为2011年10月5日劫持中国船,杀害了13名中国人。”糯康对自己涉嫌的犯罪十分清楚。

  “‘10·5’案件是不是你们组织实施的?”

  “是我们组织实施的。”

  “为什么要选择中国船只作为犯罪目标?”

  “因为这两艘中国船拉了缅甸兵和老挝兵来攻打我们的驻地,所以要报复这两艘中国船,要教训他们。”

  “你们组织的首领是谁?”

  “我们组织的首领是我。因为我名声在外,他们都叫我大哥、老大。”

  “你是否想过实施这次犯罪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我做的这个事情大错特错,对不起受害的13名中国船员,我向13名船员家属道歉。我将尊重中国法律对自己的裁决,希望中国政府和中国法律能对我从轻处理。”

  “关押期间,你的相关权利是否得到了保障?”

  “在看守所里管教对我很好。中国司法机关将对我起诉和审判,为我提供了法律援助,提供了律师辩护人。我尊重中国的法律。”

  桑康:希望得到从宽处理

  桑康,泰国人。曾在坤沙部队服过役,后来投奔糯康。

  “你是因为什么被中国司法机关逮捕和起诉的?”记者问。

  “因为2011年10月5日,在湄公河参与劫持中国船只、杀害中国船员,被中国司法机关逮捕、起诉。”桑康说。

  “你们为什么要选择中国船只作为目标?”

  “这两艘船在湄公河上上下下一是没交保护费,再一个是曾经帮助老挝、缅甸军方来攻打我们。”

  “关押期间,是否保障了你的相关权利?”

  “在关押期间,因为我不懂汉语,中国司法机关为我指定了翻译,还为我聘请了律师。”

  “你现在有什么想法?”

  “犯了罪,做错了,希望得到从宽处理。”

  依莱:栽赃中国船员所以放毒品

  依莱,泰国名叫依依扁。当过8年和尚,后来加入坤沙部队,还加入过其他部队,由于待遇不好,又加入糯康组织。

  “你们为什么要选择中国船只作为目标?”

  “糯康对我说,第一,中国船只曾拉着兵攻打散布岛,第二,在湄公河上下不交保护费。”

  “为什么要把毒品放在中国船上?为什么要与泰国不法军人联系做这件事?”

  “糯康为了栽赃、报复杀害中国船员,所以联系这些泰国军人出面,让他们在船上查获毒品,就可以立功升官,我们可以获得进出泰国水域的方便,还可以获得他们提供的武器弹药。”

  “你是否想过实施这次犯罪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你现在有什么想法?”

  “糯康吩咐我去做的,当时没多想就去做了,事发之后,我知道自己错了,也知道事情的严重性,我愿意接受中国法律的制裁。”(记者陈菲、邹伟)

[作者:阚枫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