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组图:揭秘湄公河惨案侦破始末 惨案背后有着肮脏交易

2012-09-20 08:37:2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揭秘湄公河惨案侦破始末

资料图片:12月10日,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船从西双版纳关累港出发。10艘商船跟随联合巡逻执法船一同出发,这标志着湄公河国际航运黄金水道全面恢复通航。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  

真相浮现   

惨案背后有着肮脏交易   

专案组的初步判断得到印证,抓捕依莱成为首要目标。   

依莱分管糯康组织在湄公河上运行的船只。经过周密侦查,专案组得知依莱躲藏在老挝万象。2011年12月中旬,得知依莱乘坐汽车准备向老挝西北方向转移时,专案组判断依莱企图返回糯康组织的老根据地,立刻会同有关国家警方,在其必经之路设伏,成功抓获依莱。   

依莱被捕,详细交待了糯康组织与泰国军人相勾结,策划实施“10·5”惨案的全部经过:中国两条船长期在湄公河上航行,不向糯康交保护费。糯康很生气,几次让人捎话要求船主去谈谈,船主没有搭理他。2011年9月,缅甸军方征用一条中国商船突袭了糯康组织的指挥部,打死打伤很多人。糯康怀恨在心,咬牙切齿,便要报复中国商船。   

依莱负责对外联络,和泰国的黑社会比较熟,通过黑社会和泰国不法军人勾结在一起,商量劫持中国船只、放置毒品栽赃中国船员,让泰国不法军人查获毒品,可以立功受奖。泰国不法军人答应事成之后,可以为糯康组织提供便利,卖一些枪支弹药给糯康组织。   

肮脏协议就此达成,“10·5”惨案由此发生。 图片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