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日媒担忧美防长被中国“诱惑”对日本不利

2012-09-19 08:43:00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  

  以中日 “调停者”自称的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18日在北京展开密集的访问行程,当天在几场官方会见中的“友好表态”被美国媒体称为是释放“积极信息”,访华行程突然被延长一天也凸显了中国在美国对外军事关系中的分量。但世界舆论更关注的问题是,帕内塔的访问将给中日间的紧张局势带来什么变化?

  帕内塔在日本声称“不选边站”,却又宣布要在日本部署导弹预警雷达,这很难不被中国理解为“给日本壮胆”。随之而来的逻辑是,一个“拉偏架”的美国并不能“给东海的这场危机拔去雷管”。

  华盛顿拿什么来解除北京的疑虑?日本惴惴不安地盯着帕内塔的表态。日本“时事政治”网站称,日本政府希望帕内塔“别在北京的诱惑下作出让东京不安的承诺”。

  尽管中国倾向于在东亚地区风波不断的情况下向美国展示军事透明度与合作意愿,美国也乐意作出友好回应,但钓鱼岛问题显然是中美无法回避的话题。”日本时事通讯社18日在报道中点出帕内塔此行最受关注的议题。报道认为,帕内塔希望代表美国政府平息中日两国之间愈烧愈烈的怒火,但是他也冒着被东京和北京同时指责的风险。

[作者:王金志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