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乌市民生工程拆迁第一窝案折射权力失衡监督缺失

2012-08-25 11:37:00 来源: 法制日报 
字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青峰路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和天山区黑甲山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受贿窝案,近日一审有果。目前,该案涉及的所有被告人均被法院作出判决。

  在这起错综复杂的拆迁窝案中,核心人物仵家辉,这个名不见经转的“房虫”如何染指民生工程?如何与县级干部称兄道弟?如何使多名国家工作人员为其服务?

  “归根结底,就是金钱在作怪。”检察院侦查员说,这起案件涉案金额之高、人数之多、范围之广,堪称乌鲁木齐民生工程拆迁第一窝案。

  曝案中案

  2010年11月,一名叫马良(化名)的拆迁户到乌市纪检委举报,称其送给乌市沙区青峰路片区棚户区改造拆迁工作办公室改造拆迁组原组长龙虎刚5万元,龙虎刚承诺给其两套拆迁安置补偿房,但他只分到了1套房。

  民生工程曝出受贿案,且举报人自曝行贿事实,这引起了乌市纪检委的高度重视。经查,龙虎刚收受马良5万元属实。乌市纪检委与沙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办案,成立了“11·2”专案组。专案组以龙虎刚为突破口,顺藤摸瓜揪出多名受贿拆迁干部。

  专案组调查发现,龙虎刚与一名叫仵家辉的“房虫”来往密切。仵家辉浮出水面后,专案组又有重大发现:仵家辉除了向沙区青峰路片区棚户区改造拆迁工作办公室多名工作人员、天山区黑甲山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多名拆迁干部行贿外,还诈骗多名拆迁户,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发现涉案金额达1000万余元。

  遇引路人

  1987年出生的仵家辉,2010年案发时年仅23岁。他家境殷实,还开了一家西餐厅,龙虎刚是餐厅的老顾客。

  2006年,龙虎刚开始负责青峰路拆迁办的日常工作,即拆迁房屋的补偿、安置等相关资料的审核。据仵家辉交代,他能步入这两大工程,龙虎刚可谓引路人。

  在2007年的一次闲聊中,龙虎刚向仵家辉亮明身份,声称如果有房要拆迁可找他帮忙。

  1个月后,仵家辉到乌市雅玛里克山一个朋友家做客,恰巧遇见正在丈量土地的龙虎刚。龙虎刚问:“小仵,你这里有房子要拆迁吗?我能帮你。”

  第二天,仵家辉从当地一居民手里以90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两间小平房。之后,仵家辉便约龙虎刚吃饭,请他帮忙办理安置房事宜,并悄悄塞给龙虎刚3000元。很快,仵家辉就分到一套安置房。

  拿到房后,仵家辉转手以12万元卖出。尝到甜头,仵家辉便找了一个帮手每日在雅玛里克山附近转悠收房,再高价卖出。

  情感投资

  在与龙虎刚交往的过程中,仵家辉发现龙虎刚吃、喝、嫖、赌样样俱全,自己完全成了龙虎刚的提款机。只要龙虎刚在外应酬,无论多晚仵家辉都要去埋单。仵家辉据此总结出一条攻关策略:只要官员有此爱好,“一条龙服务”便能搞定。

  仵家辉意识到,仅请龙虎刚吃喝玩乐,还不足以提高回收资金的效率,必须进行情感投资。此后,仵家辉多次利用龙虎刚出差、过生日、搬新居等时机,先后送去43.5万元红包。

  龙虎刚则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仵家辉收购的拆迁房增大补偿面积,将一户分成两房;或将无房产证的房屋办成有房产证的。另外,他还向仵家辉提供了十几套假的临时土地证、房产证、工程施工许可证,教仵家辉如何规避政策风险。

  有了这些申报资料,仵家辉非法获取更多房屋拆迁补偿款的几率增大,敛财的速度突飞猛进。

  织关系网

  龙虎刚还向仵家辉传递拆迁办的重要信息,为其编织了一张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拆迁办公室内勤、具体经办人、乌市万嘉盛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评估师周云东、负责审批的乌市沙区拆迁办副主任李兰生等关键人物,一个个进入了仵家辉的视野。

  就连朱江兰这样的小人物也未能幸免。朱江兰案发前被抽调到沙区青峰路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拆迁工作办公室担任内勤,主要负责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协议签订、选择理想楼层等工作。为得到理想的楼层,仵家辉先后8次送给朱江兰15万元。

  在金钱的助推下,仵家辉在拆迁办的任何事都畅通无阻。

  在沙区棚户区改造工程赚得第一桶金后,仵家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转战天山区黑甲山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时,他更是如法炮制,这里的拆迁干部都在积极为仵家辉的敛财之路提供全面服务。

  手法创新

  与沙区不同的是,天山区黑甲山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拆迁工作更正规。仵家辉心想,再正规也有漏洞可钻。他在了解清楚拆迁补偿程序后,改变了在沙区的做法,创新了套款手法。

  仵家辉在天山区黑甲山收购房子的过程中,工作人员提醒他,拆迁办要和被拆迁户签订公证书。由于拆迁户对拆迁办提供的拆迁补偿款存在很大争议,双方的谈判处于博弈状态。仵家辉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赚钱的好机会。

  他从拆迁办工作人员处获知了政府发放拆迁补偿款的上限后,向天山区旧城改造办公室主任徐飞承诺,他能以最优惠的价格帮助拆迁办尽快完成拆迁工作,到时再与政府结算。得到徐飞允许后,仵家辉每天开着宝马、凯迪拉克等名车穿梭于几条街巷,车里除了巨额现金就是高档烟酒。

  当他以500万元现金成功搞定了当地一位“德高望重”的居民后,其他拆迁户也纷纷与仵家辉签订了拆迁协议,并在仵家辉套印的空白公证书上签名。而此公证书上的购房款均系仵家辉自己随意填写。比如他以200万元收购一个院子,在公证书上则填写300万元。

  一切告一段落后,仵家辉拿着上述文件找到徐飞说:“我可是赔本在帮政府做事,你们不能让我亏本吧。”徐飞对仵家辉的办事效率大为赞赏,很快为其兑现了拆迁补偿款。

  仅通过这种方式赚钱,仵家辉还不满足。

  通过天山区拆迁办工作人员提供的信息,仵家辉得知拆迁过程中,商铺比普通住宅的补偿价格要高,仵家辉决定再次试水。

  他给天山区黑甲山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拆迁办原副主任送钱后,这名副主任便通过关系帮仵家辉拿到一些作废的工商执照。将这些资料塞进审批档案,让原本无商铺的住宅多了商铺。由此,仵家辉的补偿款又多了一大笔。

  虚假评估

  在仵家辉涉足两大民生工程时,评估师周云东与他有过多次合作。周云东在沙区与仵家辉合作时,为其提供拆迁房源和信息,在评估中虚增面积、增加附属物和无证产权面积、加快评估速度。仵家辉领到补偿款后,送给周云东5万元现金。随后,两人在天山区再次联手。

  按规定,拆迁房档案中的测算图制作和面积测算应由周云东和妻子完成,拆迁房评估报告的依据则是测算图以及固定房屋产权登记表。登记表需要房主、勘查人员和拆迁组核对人员及评估人员签字才能生效,且测量时周云东必须在场,而实际上测量是由周云东的妻子带着学徒完成的,有时甚至是学徒自己完成的。

  以没有三方签字的材料为依据作出的评估报告,显然不真实。但由于仵家辉事先搞定拆迁办各环节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也就不再复核评估材料,便装进档案蒙混过关,政府就根据这样的评估报告给仵家辉付款。

  据周云东交代,他在评估报告中虚增拆迁房的无证面积、增加附属物、改变房屋性质,使仵家辉骗取国家补偿款,其夫妇收取了仵家辉31万元现金及价值15万余元轿车一辆。

  笼络官员

  通过龙虎刚,仵家辉认识了乌市沙区拆迁办副主任李兰生。今年57岁的李兰生,2006年被派往青峰路拆迁办,负责青峰路拆迁组和评估组的审批工作。

  为了让李兰生在拆迁过程中帮忙,仵家辉主动与李联系加深感情。2009年2月,仵家辉在天山区分了几套安置房,便问李兰生:“要不要,两套共23万元。”李兰生要求仵家辉将房子落在其儿子名下。手续办好后,李兰生称家里的钱全被套在股市里,等过段时间再付房钱。其实,仵家辉本就没打算收房钱。

  之后,李兰生对该小区居住环境不满意,让仵家辉把房子卖掉,仵家辉卖了33万元,将其中的20万元送给李兰生。

  在金钱“开道”下,仵家辉在棚户区以高于政府给拆迁户的价格收购房屋,之后从政府手中获得安置房,再高价卖出从中获利。李兰生对此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经法院审理查明,李兰生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款共计34.108万元,徐飞分4次收受仵家辉贿赂款45万元。

  两次“倒房之旅”帮其完成了资金的原始积累,仵家辉后来成立了公司,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在与拆迁办官员周旋的同时,仵家辉又涉足房地产及商铺开发。他先是在北屯市购买了一块地打算投资房地产,紧接着又准备购买乌市小西门商圈一块旺地。他多次雄心勃勃地表示:“10年后,我要成为新疆首富。”

  各自领刑

  经法院审理查明:2010年5月至10月期间,仵家辉在天山区黑甲山片区大量收购拆迁房,再向政府申请拆迁补偿款,从中赚取差价。在拆迁房评估测量时,仵家辉利用贿买评估人员及拆迁办工作人员的手段,采用虚增21户拆迁房的无证面积及附属物的方式,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707万余元。

  2011年9月,乌鲁木齐市沙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被告人朱江兰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零六个月。

  2011年12月,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被告人龙虎刚、李兰生、徐飞均犯受贿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十年、十年。

  今年6月,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周云东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其妻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执行。

  7月,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仵家辉犯诈骗罪、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500万元,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沉思录

  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反腐形势正处于腐败和反腐败的相持阶段,当前反腐败的核心是制约和监督权力。仵家辉案所暴露出的,恰恰就是权力失衡、监督缺失问题。有效监督权力,需要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工作长效机制,调动各方力量形成监督检查工作合力,明确工作流程的各个细节,加大问责力度,严查违纪行为,有效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把权力管好。

  □ 反腐记录

  本报记者  潘从武

  本报通讯员 童文艳 潘晓梅

[作者:邓永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