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小学新生入学 家长面对各种无奈暗自落泪(图)

2012-08-25 09:21:17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近日,在淮河路小学,老师对报名的新生要单独进行小测试,一个怯生生的男孩紧紧拉着妈妈的胳膊不让离开。

中原网讯(见习记者 董艳竹/文 记者 张翼飞/图)昨天,是郑州市区小学招生报名的最后期限。郑州市内大部分学生已经顺利报上名,在家静等开学。而有些家长依然紧张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还在为孩子入学的事来回奔波,这一部分孩子多为郑州市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昨日,记者跟随这些家长,站在火辣辣的太阳底下,体验了从学校排队报名至区教体局询问详情的整个过程,一天下来,记者真切地感受到孩子们“报名难”的问题,更体会到了家长的辛酸。

昨天一大早,秦女士拨打晚报热线96678,说孩子该上小学了,但是一直报不上名。原因是学校还要求出具单位的“三金”证明。

中原区小学入学政策规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需要提供“六证”。按照要求,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报名只要“六证齐全”就能到片区学校报名,但孩子到现在还没报上名。

9点20分,记者来到桐淮小学,看到学校大门紧闭,几十名家长站在太阳下,拿着手里的宣传页扇着,眼巴巴地盯着刚刚排队进去报名的家长和孩子。

“咋样啊,报上了吗?”这是在后面排队的家长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孩子还没来上学,但他们已经是学校的“熟客”了。

秦女士排在第四位,旁边的儿子一直挨着妈妈,手里拿着一个包子大口大口地吃起来。

“一大早就来排队,也没让孩子好好吃早餐。”秦女士说,第一天一大早就带着孩子来学校排队,但学校说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除了市里要求的“六证”外,还得再有工作单位的“三金”证明。“我们都是给别人打工的,只有劳务合同,没有‘三金’,回去之后又让单位开了份税务证明,今天拿过来看看。”

“妈妈,第一天的时候我好几个同学都报过名了,为什么我们排了四次队都还没报上啊?是不是我不好啊?”秦女士后面的一位孩子正拉着妈妈的衣襟认真地问。“不是乖乖不好,放心,妈妈一定给你报上名!”面对孩子童真的询问,这位妈妈扭过脸,迅速抹去了流下的泪水。

“我们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与市里孩子都是一样的,为什么我们的孩子上学就这么难呢。”旁边的一位家长说。

[作者:董艳竹/文 记者 张翼飞/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