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三院回应白血病女孩死亡事件 系严重排异所致/全文

2012-08-22 19:31:30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新闻摘要】黄兰兰因患白血病,入住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血液科。白血病分为很多种类型,黄兰兰属于M5型,是白血病中比较难治的一种。经医院治疗,她的病情得到控制。7月11日,医院为黄兰兰做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术。移植后,黄兰兰出现了严重的排异反应,于2012年8月17日下午5时5分,因移植后出现的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死亡。

  中原网讯(记者 朱霖 见习记者 杜世民)8月21日,中原网报道了白血病女孩兰兰在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离世的消息。为何兰兰会突然死亡,并且在院外采购药品?对此,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向中原网发来了情况说明。

  说明全文如下:

  黄兰兰因患白血病,入住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血液科。白血病分为很多种类型,黄兰兰属于M5型,是白血病中比较难治的一种。经医院治疗,她的病情得到控制。7月11日,医院为黄兰兰做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术。移植后,黄兰兰出现了严重的排异反应,于2012年8月17日下午5时5分,因移植后出现的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死亡。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反应

  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发生供骨髓者与受骨髓者细胞之间的排异反应是个很常见的现象,也就是常说的移植物抗宿主病。有些病人表现得轻,有些病人却表现得重,一些严重的急性排异反应患者,可能会在短短的几天内死亡。除了与移植前双方配型是否相合之外,还与供者的特殊体质有关。比如,有生育史的女性供者,移植后发生重症排异反应的概率要比男性供者大得多。黄兰兰的供者是其同胞姐姐,她已生过一个孩子,并且妊娠流产3次,这样,黄兰兰移植后发生严重排异反应的可能性极大。在黄兰兰的移植过程中,尽管应用了多种药物联合预防排异反应,但最终仍然发生了严重的移植物抗宿主病,血液科于8月14日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为什么选用昂贵药品

  发生排异反应后,曾给黄兰兰联合使用多种常用的抗排异药物,但效果均不佳,除了严重口腔炎之外,内脏也开始受到波及。8月9日,血液科医生与天津血研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专家电话会诊,专家也考虑是移植后合并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口腔炎严重,需加强免疫抑制治疗,因此,建议加用健尼哌(一种CD25单克隆抗体,是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发生重型移植物抗宿主病的特殊用药),建议用药方案为第1天、第4天、第8天连续应用。

  用药后效果如何

  8月10日第一天用药后,黄兰兰的排异反应进展速度有所放慢,但接下来,病情继续加重,连续用药效果仍然不佳,黄兰兰于第一次用药后8天死亡。死亡时,表现为全身广泛性(全身多脏器受损)移植物抗宿主病。移植物抗宿主病是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的常见死亡原因,并不是抗排异药物引起病人死亡。

  关于外购药品情况说明

  血液科与天津教授会诊后,立即向医院汇报了特殊情况并递交特殊购药单,但健尼哌为河南省非中标产品,购进此药需经过省、市招标办审批,在患者病情紧急情况下,短期内拿不到批文,只有将情况告知患者母亲,患者母亲急于救女,恳请医生帮助寻找此药。

  尽快找到适合的药品,也是医生的职责。医生经过网上查找,找到上海一家药厂生产此药,依照网上公布的电话,8月9号联系到上海中信国健厂,次日上海方面找到了郑州方面的销售人员,并把联系方式告诉医院,值班医生将这一情况及时告知黄兰兰的母亲,由黄兰兰母亲决定是否购买,医师把这一情况记录在了当日的病历里。最终,黄兰兰母亲直接从经销商处购买了药品。

  另外,关于采集捐献者造血干细胞所用管道一事。我院目前应用的干细胞分离机配套使用的采集管道型号是P1YA9400431,也未进入河南省的招标目录,医院正在与医疗管理部门商定此耗材的收费办法,但黄兰兰的移植采集时间临近,等不到商议结果出来,只有建议患者先行购买。此事在采集前已反复向黄兰兰同胞姐姐说明,她也表示理解,并自己主动为购买管道付了款。

  附:黄兰兰对自己病情的认识(摘自黄兰兰博客)北迹鱼(黄兰兰)的说说: 8月13日14:40:52 如果3天我没有发说说给你们,说明我就离开了,医生从来没有见过排异这么厉害的,不能开口,不能碰水,不能睡觉,就是一直疼,五脏六腑出血,药物丝毫无作用,医生该想的办法都想了~ 8月12日08:14:42 医生每天来看,用各种药,没有一点起色,不能吃不能喝,胃里什么都没,就是吐黄胆汁,医生除了说让坚持还是坚持,几天连续做了3次骨穿,现在还容易感染,一点免疫力都没,任何东西都不能接触~

  生病后曾经发送给同学的短信:真的蛮心寒,亲生父母那边就送来一万块钱,没呆几分钟就走了,别说照顾我和适配他们的骨髓了,生怕我会沾到他们一样,一辈子都不想见到他们!(生命无价大爱无疆——同窗黄兰兰身患白血病的生命接力)

[作者:记者 朱霖 见习记者 杜世民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