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周克华制造重庆枪击案后逛商场进电影院

2012-08-16 03:34:00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周克华挎包里搜出电 影票。   《长沙晚报》

  12日,刚犯下命案的周克华,并未如此前各界猜测的那样逃往歌乐山躲藏,而是到重庆闹市区江北区的大融城逛街,他甚至还进电影院看了电影。

  藏身电影院观影躲搜捕

  14日6时50分,重庆沙坪坝区童家桥莴笋沟一小巷内,周克华与王晓渝、周缙两民警发生遭遇战,最终毙命。

  随后,民警搜查了周克华随身携带的黑色挎包,最令人吃惊的是,居然还搜出了两张印有“沙坪坝电影院”字样的电影票,日期分别为8月12日、13日。根据电影票上打印的时间,他有可能于12日10时20分左右进入了电影院,坐1厅9排1号,观看的电影是《听风者》,票价35元。13日10时40分左右,他再次进入该电影院,坐3厅6排5号,观看了《太空一号》,票价20元。大搜捕期间,悍匪周克华居然选择了人多昏暗的电影院作为藏身之所,真是异常狡猾。而这两部影片题材均与特工、抓捕有关。

  作案前会跟女友交流想法

  在周克华被击毙之前,警方实际上已经找到了他的女友,周克华这个人有一个特点,每次作案之后、作案之前都会跟他的女友有联系,会告诉他的女友,他作案的一些情况,一些想法。所以对他女友的审讯工作现在仍在进行,而且非常关键,能够进一步帮助警方固定周克华作案的这些细节和线索,进一步来确认还有没有其他相关联的案件。

  女孩报警周克华现身商场

  “110吗?周克华在这里!”11日15时38分,一个年轻女子慌乱的声音传到110指挥中心。她说,在江北区观音桥大融城,有一个穿黑白条纹衬衫,走外八字的男人与周克华很像。该女子说,她和男友在观音桥广场与疑似周克华的男子擦肩而过,随后,两人一直尾随他进入大融城。

  事后经警方调查辨认:“他就是周克华!”

  当天,周克华穿着最喜欢的条纹衬衫,到江北观音桥逛街。进入大融城后,他径直走上扶梯,仿佛感觉有人跟踪,到4楼扶梯时突然扭头,恶狠狠地瞪了小情侣一眼。凶恶的目光让人不寒而栗,情急中,两人躲进4楼餐厅,并拨通了报警电话。

  锁定通话便衣警张网以待

  女孩报案后,警察快速前往搜捕,未果。

  不过,重庆市此前布局的50万个摄像头派上了用场,经调集监控摄像头。专案组民警通过技术手段,锁定了周克华经常活动的重点地带,并获悉了他有再犯大案的企图。13日晚,周克华跟他的“女朋友”通话,说10日没搞到什么钱(此前媒体披露的抢劫数为25万元,实际为7万元),准备在14日“再干一次大的”。

  当晚,公安部及重庆警方紧急布局,会议一直开到14日凌晨3点。由于不知道周克华会在哪下手,便在每个银行营业部前派驻几名便衣警察,张网以待。

  □牺牲者铁警朱彦超盘查时中枪

  重庆铁路警方14日披露,8月10日上午9时45分许,朱彦超与周克华遭遇,在其对周盘查时,被周克华连开三枪击中,不幸牺牲。

  >>朱彦超

  朱彦超,男,汉族,重庆市长寿区人,1983年5月26日出生,大学文化,二级警司,2005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200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成都铁路公安局重庆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侦查员。

  连喊几声:老乡,我问你一下

  8月9日,沙坪坝火车站派出所辖区发生了一起铁路设备被盗的案件。8月10日上午9点35分,朱彦超与沙坪坝火车站派出所教导员彭明、侦查员张伟,在梨树湾铁路沿线开展调查走访。

  昨天下午,重庆铁路公安处民警给我们讲述了事发时的经过:当天上午9点30分左右,56岁的村民刘仁华担着一挑水桶准备穿过铁路。这时,朱彦超的同事说,“小朱,那有个挑担子的,你过去问一下。”

  朱彦超回答:好的,我去问一下。三人便分头展开走访调查。

  “师傅,耽搁你一下,我是公安。”朱彦超边对刘仁华说,边拿出了证件,证件上有他的照片和“公安”等字样。

  当时朱彦超问,“昨天来这里浇水没有?”刘回答,昨天没来。

  而这时,离朱彦超百米远的铁路干线上,一名中等个子的男子(即嫌疑犯周克华)正往石璧山隧道方向走去,刘仁华后来告诉铁路警方,“和我讲话的公安(朱)看见后,马上朝那个男子追赶过去,边走边喊,连喊了好几次:‘老乡,我问你一下’。”

  据刘仁华口述,当时他没有听见那名男子回应,也没见他回头。“我就沿着铁路往另外一个方向浇地去了……”

  枪击案10分钟后,同事发现他遗体

  彭明和张伟在走访另一名村民后,发现朱彦超还没有返回,便沿着原路,在他们分手的地方寻找。

  大概在9点45分左右,朱彦超的两位同事,在距离他们分手地点不远的铁路道心,发现了朱带血的挎包。两位铁警在距离挎包几十米处发现满身鲜血的朱彦超倒在路基旁的水沟里。而此时,离周克华在银行持枪抢劫案仅10来分钟。

  案发后,经重庆市公安局尸检,确认朱彦超系头部枪弹贯通致颅脑损伤死亡,身上共有正面射击枪伤三处,弹着点分别位于上腹部、头部左侧和左额部。

  而经进一步技术鉴定,朱彦超中枪身亡案件与重庆市沙坪坝区“8·10”持枪抢劫杀人案同为“苏湘渝”系列重大持枪抢劫杀人嫌犯周克华所为。

  据央视《重庆时报》《今晚报》《长沙晚报》

  □目击者

  我看见他中枪,靠在墙脚

  8月14日清晨,重庆市沙坪坝童家桥莴苣沟一处老宅的二楼。

  30岁的杨莹洗刷完毕,背起包出门。每天上班前,她习惯性地确定一下时间,6:45。

  6:45,正是警察发现周克华的时间。

  但是迈下楼梯的第一步,在杨莹的眼中,周围的一切和往日没什么两样。

  这是一片棚户区,大部分住的是当地老居民,也有很多临时租房的外来户。

  “啪!”

  一个陌生的声响突然从不远处传来……

  杨莹被吓了一大跳,慌忙地躲到墙边。

  就在躲藏的同时,她看到前面双菱皮鞋厂拐角的墙下有一个矮个男子拿着枪,对着他身后的两个中年男子开了一枪。走在前面的中年男子立刻躲在了拐角的一个电线杆后,子弹打在了电线杆或是地上。

  两名中年男子立即开枪还击,一枪像是打中了矮个男子的腰部,他随即靠在了墙脚。

  枪声过后,矮个男子倒在血泊之中。

  矮个子被打倒后,两名中年男子过了几秒钟后,走上前摸了摸他的手腕。然后,杨莹听到其中一名中年男子拨通电话兴奋地说:“周克华被我们打死了!”

  杨莹在原地等了一会儿,两名中年男子让她返回绕行。“回去吧,我们是警察,我们要封锁这里。”

  “周克华被打死了!周克华被打死了……”杨莹转头往回跑,她将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消息告诉了街坊邻居和所有认识的人。

[作者:巫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