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千亿重造北宋汴京?开封市委书记祁金立:不差钱缺项目

2012-08-15 06:35:31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开封市从今年开始,4年内要将老城区大约58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拆迁完毕,预计将涉及8万户居民,相当于开封老城区三分之一的人口。

如此大的工程,则是要“将破旧的开封老城改造成为一个古色古香、以宋文化为主题的人文休闲旅游城市,并充满现代时尚气息”。

而根据初步规划,2012年,开封市将完成303万平方米的拆迁量。有官员预计,今年的目标完成的话,将有3.5万户老城区居民搬到城外,其拆迁费用将达到200亿元。而4年下来,整个拆迁完成,拆迁费用将达到1000亿元。

1000亿元,这对于年财政收入还不到50亿元的开封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报道一出,舆论哗然。很多网友质疑:这是在瞎折腾。

地产大佬潘石屹纳闷:怎么会有这样劳民伤财的想法呢?出版人沈浩波则调侃:全国各地都被毁,再毁一处又何妨。而《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更是直言不讳地说:中国各地假古城重建没一个成功的,想用此招振兴开封是妄想。

网上的一份调查显示,24.63%的人认为此举“缺乏相关的规划、论证、民意征询,城市管理者急功近利”;17.31%的人认为“重造汴京,不如将有限的财政资源用来解决当下的民生问题”。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