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网友点击

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余旭首次单飞歼十战机/图

2012-08-15 10:55:31 来源: 解放军报
字号  

【新闻摘要】

2005年,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首次招收歼击机女飞行学员,35名幸运儿从20多万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中脱颖而出,进入飞行院校学习。2009年4月,经过基础教育、初教机和高教机训练,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以全优成绩完成学业,正式编入作战部队。经过二代机飞行改装后,分配到北空某部的余旭、陶佳莉、李敏、何晓莉、盛懿绯5名姑娘,终于跨上梦寐以求的歼十战机。从此,中国空军的战斗机群出现巾帼英姿。

“蓝天,我来了!”女飞行员何晓莉抑制住内心的激动,熟练驾驭战机穿云破雾。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庆典上,她和姐妹们驾驭“歼教-8”飞机组成中国空军女飞行员梯队,拖着长长彩练飞越天安门,引起世界瞩目;2010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她和姐妹们的集体亮相,牵动亿万观众的视线……

即将出征的女飞行员余旭      摄影:苑小伟

即将出征的女飞行员余旭 摄影:苑小伟

特约记者张力、刘泉报道:7月29日,华北某机场,碧空如洗,战鹰列阵。9时56分,我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余旭,身着新式飞行装具,跨入歼十战机座舱。松刹车、加油门、拉杆……一连串熟练操控,战鹰直刺苍穹。这是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驾驭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战机首次单飞。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