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大理影会成交量或创中国影会交易新纪录

2012-08-16 00:2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昆明8月15日电(记者 胡远航)提及云南大理,风花雪月、苍山洱海和神秘的白族文化,是绕不开的话题。然而在这儿举办了四届的大理国际影会,正试图给大理穿上件更具国际范的“影像之都”外衣。

  成交量将创中国影会交易新纪录

  15日,为期5天的第四届大理国际影会接近尾声,但现场气氛依旧炽热:古城里挤满了摄影发烧友和琳琅满目的“展览”,各国摄影师忙着“洱海煮酒,苍山论道”,各大画廊和收藏者更是打响了一场场影像“买卖”拉锯战。

  来自台湾的摄影师林添福刚卖出了一幅宿颜系列的作品,这是他在本届影会上买出的第10幅作品。明天,他将带着好心情“满载而归”。

  “大理影会的成交量在我参加的所有摄影节里都很少见,单《台湾摄影名家典藏展》的成交量就已达80万元人民币,”林添福说。

  大理国际影会视觉总监鲍利辉透露,本届影会共卖出两百多幅作品,每幅几百美金到2万美金不等,成交量相当可观,将创中国影会交易新纪录。

  花钱也买不来的“国际范”

  有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举办的摄影节不下10个,光带有“国际”字样的摄影节就有5家,其中较为突出的是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连州国际摄影节、丽水国际摄影文化节、大理国际影会。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平遥的“平民”和连州的“前卫”,大理影会更具国际特色。而本届大理国际影会更是吸引了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摄影师参展,其中不乏《第55届荷赛获奖作品展》和《斯蒂芬·怀特收藏展》这样重量级的影展。法国前阿尔勒摄影节主席鱼得乐先生、2011年“荷赛”评委会主席罗伯特·普雷基、法国权威摄影网络杂志photographie.com的创始人DidierdeFays等人也被邀请担任本届影会的策划和评委。

  但在某些专家看来,中国摄影节的国际化,“只是花钱买来的面子”,无非就是邀请一些国外专家学者做顾问、策划,邀请国外摄影师来展览。

  对此,鲍利辉却有不一样的看法。“国际摄影作品展不单是一个展览,更是个很好的对话平台;邀请国际专家学者担任策划、评委,则更在于推动影展的专业化、多元化,以及评奖的国际化。”

  “本届影会,我们邀请荷赛评委分享荷赛多媒体评选视野及经验,并推出了‘亚洲先锋摄影师成长计划’。”鲍利辉说,这些都将对中国乃至亚洲摄影界产生重大影响,大理影会也将坚持走其国际化的路子。

  场地不足或成大理影会发展瓶颈

  尽管第四届大理国际影会的高成交量和“国际范”令人难忘,但展区分散、交通不便、指引不明晰等成了参会人员最为头疼的问题。

  广东省青年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张伟清是第三次参加大理影会,他说,影会吸引越来越多国内外摄影师参与其中,成效明显。但交通等细节也有待加强。

  “大理国际影会已迈入了第四届。随着参展的人越来越多,场地也越来越紧张。”鲍利辉介绍称,本届影会展览场地从最开始的大理古城、山水间扩展到下关等地,有的展区相隔20多公里。尽管组委会安排了4辆班车,但仍不够用。

  “如果场地不足的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将影响整个大理影会的发展。任何一个摄影节都可能延续下去,也可能会夭折。”鲍利辉说。(完)

[作者:巫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