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微信成犯罪新手段 警方提醒慎用“摇一摇”

2012-08-15 21:5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温州8月15日电(记者 李飞云 通讯员 周爽洁)时下流行的智能手机,其微信功能“摇一摇”,可以实时查找附近使用同一软件的人,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同时,也被一些不法者利用。

  浙江乐清市公安局柳市分局日前接到受害人小珊(化名)报案称,今年8月初,她通过微信认识一名自称小东的男子,两人聊了大约四、五天后,相约在柳市见面。见面后的第二天,小东设计将她骗至宾馆,抢走了她的手机,并要挟她要么与其发生性关系,要么与其私奔。她假装答应后,将小东引到柳市车站处大喊“抢劫”才得以脱身。

  小珊说,“因为我们同是四川人,我开始才对他深信不疑。”

  接案后,办案民警根据小珊提供的犯罪嫌疑人微信号码,用小珊的语气与这个小东再次取得联系,表示自己很后悔没有跟他走。

  8月14日,经过“小珊”的“软磨硬泡”,小东终于接受了“小珊”盛情邀请,相约在柳市某面馆见面。当天下午5时许,当小东前来赴约时,民警顺利将其抓获。

  经审讯,小东姓向,今年28岁,祖籍四川,现住在温州市区。据向某交代,抢来的手机第三天就以1200元的价格卖掉了。

  8月15日,犯罪嫌疑人向某涉嫌抢夺罪被乐清警方刑拘。

  民警提醒微信用户,在使用手机微信时,千万别什么都当真,一定要多个心眼。很多人在用微信查到附近的人,或者用“摇一摇”摇到一个讲话很投机的人,会觉得很高兴,在微信上聊了几句就急着见面,这样很容易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据了解,目前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微信,寻找涉世不深的年轻女性为侵害对象,再通过网络聊天邀请受害人见面、娱乐、吃饭,在取得对方信任后实施诈骗、抢劫、强奸等犯罪活动。

  为此,警方发出三点提醒:为防止陌生人发微信骚扰,微信用户将微信设置为“加我为好友时需要验证”,或者将陌生人“拉入黑名单”;。使用微信时,不要轻信,也不要轻易与陌生人见面。若必须见面,最好有人陪同。如果对方提出借手机、借钱时要三思而后行,防止上当受骗;一旦遇到不法侵害,应冷静行事,大声呼救,同时立即报警,尽可能准确提供对方的年龄、身高、口音等体貌特征,配合警方开展调查工作。(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