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视野

组图:日本福岛蝴蝶因核辐射惊现严重基因突变 附对比图

2012-08-14 19:58:32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  

    【新闻摘要】福岛核危机爆发2个月后,琉球大学的研究人员就在日本10个地方,包括福岛地区,收集了144只成年草酢浆灰蝶。核危机发生时,这些成年蝴蝶应该处于正在过冬的幼虫状态。通过对比不同地区蝴蝶出现的基因突变,研究人员发现在有大量放射性物质的地区,蝴蝶翅膀更小,眼睛发育不规则。6个月后,研究人员再次从上述10个地方收集蝴蝶,发现来自福岛的蝴蝶基因突变率几乎是此前2倍。

酢浆灰蝶对比图(资料图)

2012年8月14日消息,日本琉球大学物学副教授Joji Otaki发布的照片显示,健康的成年蝴蝶。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广播公司8月13日报道,日本琉球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爆发核危机的日本福岛县蝴蝶出现严重基因突变,他们发现很多蝴蝶的腿、触须以及翅膀形状发生变化。在实验室试验显示,这些异变与放射性物质有关。

  福岛核危机爆发2个月后,琉球大学的研究人员就在日本10个地方,包括福岛地区,收集了144只成年草酢浆灰蝶。核危机发生时,这些成年蝴蝶应该处于正在过冬的幼虫状态。通过对比不同地区蝴蝶出现的基因突变,研究人员发现在有大量放射性物质的地区,蝴蝶翅膀更小,眼睛发育不规则。6个月后,研究人员再次从上述10个地方收集蝴蝶,发现来自福岛的蝴蝶基因突变率几乎是此前2倍。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称,这些基因突变率更高的蝴蝶是吃了被污染的食物,此外上一代蝴蝶将已经发生突变的基因传给后代,虽然这些特征在前一代成年蝴蝶身上的表现并不明显。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